七個領域的七天薦書

七個領域的七天薦書-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http://www.supercoloring.com/)

七個領域的七天薦書

夏紹剛

早前就有友人點名我參加現在很火熱的七天薦書活動,當時我只堅持了一天,因為除了交情匪淺的如識我聞大以外,人微言輕的小小執業醫,實在不好意思點名其他人啊(當然懶也是一大因素)ORZ

這次很榮幸又被許幼如的職場學習路邀請,加上看到楊斯棓醫師「七天曬四十九本書」的驚人之舉,因此想嘗試看看「連續七天」推薦「七個不同領域」的書籍 ^^b

以下絕大部分的薦書是我看過的,也有一些是正在看或是準備看的書;我就不冒昧點名其他人加入活動了,敝人的拋磚引玉,期待大家共襄盛舉,一起悅讀!對薦書的簡短書評,僅為個人主觀看法,若有失偏頗之處,還望大家多多給我指教!

※ ※ ※      ※ ※ ※

Day 1-世界貿易-皮理春秋

世界貿易與理財金融,是今年棓哥徵文的重點選書方向;而比起理財金融領域來說,我更喜歡談論世界貿易類的書籍--歷史持續推演,有如緩緩展開的美麗畫卷,讀來真是暢快淋漓啊(我本來就對歷史大愛 XD)!

貿易大歷史》,很可能是今年我讀到最有趣給我最大收穫的書籍,而因此我又借了好幾本相關的史學書籍來看--《維梅爾的帽子》作者是一位加拿大裔的中國史學家,從一位荷蘭畫家的畫出發,談中國明朝在大航海時代如何改變世界,也是讀起來讓人興味盎然的書;《槍炮、病菌與鋼鐵》成名已久,談的當然不只是世界貿易,而書中闡述的很多概念,與《貿易大歷史》可以很好的交相印證。

順道一提,《貿易打造的世界》和《維梅爾的帽子》的譯者是同一人,但後者的翻譯,明顯通達許多,我想可能是因為前者的作者有兩位,寫作風格不同,使用的專業術語可能也較多,因此翻譯上的難度想必高出不少吧。

※ ※ ※      ※ ※ ※

Day 2-皮膚疾病-皮理春秋

皮膚疾病廣泛,相關的教科書和圖譜也繁多,而中文書籍中,對非相關專科醫護人員甚至一般民眾都很有幫助的,首推「林仲院長」的幾本大作!

林院長不只是在每場面向醫師的演講中,將大量的實戰用乾貨無私分享給後進們,在著書上也是非常用心--

皮膚科臨床心得十講》統合了中西醫學在皮膚病上的觀點,本人還有在中醫從業兩年,看到林院長琢磨的很多細節是先前我完全沒想到的,感到非常汗顏;《怎樣美膚最健康》成書於 1993 年,書中所寫的保養概念,依然歷久彌新,可見林院長有著劃時代的遠見;《單純皰疹》是一本精美的圖譜,把單純皰疹的各種型態和治療方式完整解讀,書中也可見林院長的照相功力,已經超越很多國外大部頭教科書了!我認為只要是臨床可能會遇到皰疹患者的門診醫師,都該擁有一本。

接觸性皮膚炎》我非常喜歡,整本書圖文並茂,將一個讓民眾容易混淆的疾病徹底的講清楚說明白,可惜絕版多時,我一直在圖書館反覆借來讀,如有人願意割愛還請私訊 ^^b《皮膚病的台灣民俗醫療》是目前市面上較易覓得的書籍,書裡將許多皮膚疾病的民間用語以及醫病間可能出現的歧異處,都詳加剖析,當中對台語與閩南文化的琢磨,也非常深厚!林院長對台灣鄉土的關懷與熱情,隱隱躍然紙上!

※ ※ ※      ※ ※ ※

Day 3-自我成長-皮理春秋

敝人必須承認這個領域的書,家裡買了不少,但我認真讀過的不多,多數都是內人看完推薦給我的,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所以常常覺得自己忙得像無頭蒼蠅一樣,應該要多看相關書籍,調整一下為人處事的方法才行!

舉《深度工作力》為例,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減少「淺薄工作」,這樣才能聚焦在真正有用的「深度工作」!明確工作目標,規劃工作時間表,記錄專注時數,甚至--要「享受無聊」,因為這樣才能節省下珍貴的腦力和專注力。

我覺得講得更實際有效的書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但這本已經賣掉了,所以不在圖中 X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我的詳細書評。

※ ※ ※      ※ ※ ※

Day 4-醫學美容-皮理春秋

愛美是人的天性,雷射光電治療、微整型注射與藥妝品,都是當代顯學,但很多相關書籍都太學術或者有點「工商時間」的感覺,若面向一般民眾的話,我會推薦這三本--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是邱品齊院長的大作,強調「反璞歸真」的保養概念--越簡單越好--也就是依個人膚質,確實做好清潔保濕防曬這三步驟就好!在買藥妝品前,真心推薦您先看看這本,可以省下大筆的冤枉錢。

王正坤院長的《微整形醫學美容與保養品 第二版》對於醫學美容的各方面都有詳細的介紹,幾乎可稱的上是本醫美百科全書了,對於各個主題都有詳實的介紹,非常推薦給對醫美相關主題想要進一步了解的朋友。

搶救微整型》這本,則是對執業醫師也十分有幫助的書籍了!莊堅文院長在書中開門見山地把每個微整型的副作用都拿出來討論,並提出補救方案;接下來莊院長又無私的分享了他多年施打的經驗與手法,肉毒桿菌素怎麼沖泡,玻尿酸各點應施打的劑量等等,整本都是乾貨,完全實戰取向,而且本書還是不到一頓 Brunch 的佛心價格!給我的收穫,講坦白話比很多大部頭的醫美專業書籍還來得多,現在我還是不時會拿起來翻看,非常值得甫跨足醫美的醫師和有興趣進行醫美微整療程的朋友找來看看 ^^b

※ ※ ※      ※ ※ ※

Day 5-簡報製作-皮理春秋

去年六月上了邱品齊院長所主辦的「簡報設計/演講技巧分享會」,賴柏如醫師所分享的「以投影片為主軸」的衛教模式,點燃了我重啟部落格的想法,去年十月到現在,真正寫的衛教文章不多,反而是書評影評寫了不少,或許部落格名稱改叫「理皮春秋」比較合適 XD

先前文章的圖片,都是看網路上一些大神的部落格,自己土法煉鋼邊試邊做的,而也因此碰到一些瓶頸--陷入「莊稼漢的老把式」--今年年中開始接觸扁平化的簡報製作方式,感謝楊斯棓醫師所推薦的長揚老師課程!我連續兩個月上了兩堂林長揚老師的課,《IBM 首席顧問最受歡迎的圖表簡報術》是長揚老師與商周合作的演講贈書,而《台灣菲斯特經典語錄》則是懶人包課程的分組競賽冠軍贈書 ^^b 相關心得可詳見「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

簡報 Show and Tell》是本很不錯的簡報入門書籍(這本是賴柏如醫師在課堂上推薦給大家,我手刀買回家一翻開來看,發現是楊斯棓醫師寫的推薦序......看來大神們的思維真是殊途同歸啊 XD ),用很簡潔的圖象化概念,引導讀者理解簡報製作的整體邏輯--說真話講故事秀圖片--簡單明瞭地把腦中的想法出來,給聽眾聽,重點是要讓他們聽得懂有收穫,才是好演講!

※ ※ ※      ※ ※ ※
Day 6-健康體態-皮理春秋

健康體態」,是對自己人生最重要也最值得的投資,因為沒有了健康,也代表什麼都沒有了!

肥胖症:原因、病理生理及治療》是本人參加台灣肥胖醫學會時的會員贈書,內容非常詳實,將肥胖的方方面面,都分析的非常完整,學會定期舉辦的教育活動,也都讓人十分有收穫。《減重秘笈》的作者為鄧雲立中醫師,在八年執業中已經累積萬例的減重案例,真的讓我望塵莫及啊!在書中鄧醫師將他的成功治療經驗做歸納總結,在中醫辯證上提出創見外,他也很強調飲食和運動的配合,並提出確實的減重方法,真是太強了 ^^b

運動的部份,市面上相關書籍很多,《我的第一本肌肉鍛鍊書》和《妳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是老婆買的,而對我這個男生來說,確實練下來也會滿身大汗 XD 先前住家去健身房不方便,我就是照著這些書上的方式在家裡鍛鍊;後者有附全套動作 DVD,一天選一個組合來做,運動成效就很不錯了,敝人之前寫的本書書評請點連結

跑步傷害醫療書》是王凱平中醫師與張乃仁助理教授的共同著作,從中西醫的角度各自切入又再進行統整,結合針灸穴點按摩肌內效貼布的應用,快速改善運動傷害,不管中醫和西醫的部份都非常有料,身為中西醫師的我,讀得津津有味 :D

Dr. 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是我對減重健身初心者最為推薦的書籍,書中用大量實證數據,推導出符合科學的有效減重方法,而且更厲害的,本書並不因此而艱澀難讀,整本以簡單明瞭又美觀的扁平化圖片,帶領大家釐清一個個在減重健身上的迷思;本書所提出的執行方案,十分明確且可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蔡明劼醫師對本書寫的書評,也可直接追蹤史考特醫師的部落格,裡面牛(鮮)肉滿滿喔 XDDD

※ ※ ※      ※ ※ ※

Day 7-總大套書-皮理春秋

原本的 DAY 7 主題是「台灣人文」,但昨天整理書的時候發現幾乎都賣掉或是送人了,如《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是今年參加徵文活動以來,給我最多啟發的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書評

後來檢視我跟老婆的書櫃,發現陸陸續續加入了好多本總大的書啊 XD 總幹事黃國華先生是財經起家,之後寫作的範圍,擴及到他所熱愛的旅遊方面,文筆精煉,才思敏捷,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對生命的不凡洞見!近年又開始寫小說,真的非常佩服他 ^^b

DAY7薦書拍照花絮-皮理春秋
(拍照花絮 XDDD)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買書,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