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三):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

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皮理春秋

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三):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

夏紹剛
五月初報名到林長揚老師的簡報基礎課程,兩個小時毫無冷場的乾貨轟炸,給我大大的啟發;上周六(107.06.02)有幸參加內容更深入全面的「懶人包實作工作坊」,一整天的豐富課程,更是讓我得到了滿滿的收穫!

以下簡單整理這兩堂課所學到的簡報「心法」:

BefoerAfter-1-皮理春秋
BefoerAfter-2-皮理春秋
想看整份《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懶人包的朋友,歡迎點選此連結

簡報--傳達知識的媒介

一開始,長揚老師就提醒大家,簡報的重點不在於華麗的技法和版面,更不是為了演講者在台上的自我滿足;而是要把重心放在「觀眾」上面--把對觀眾「有幫助」的知識確實傳遞出去--才算是達到了製作簡報的目標。

懶人包的盛行,是簡報領域中更進一步的衍生產物!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觀眾的時間注意力,已是各方爭奪的稀缺資源;讓觀眾「快速理解」還不夠,最好要「幾張圖搞懂」甚至是「秒懂」才夠吸引人!

簡潔」的版面及「易懂」的文案,是讓觀眾能夠接受的第一步,而對觀眾「有用」的知識,則是整份簡報當中,更為重要的基石!首先思考清楚自己是要對誰講,才能一步一步構建出怎麼講的流程,也才能進而讓觀眾專心聽

拿我本身的懶人包作業當例子,《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是我十分有興趣的課題,我也努力打磨自己的相關專業,但原版投影片那慘不忍睹的樣子,不管去演講時或在網路點閱上都是乏人問津,我想問題的癥結點,很明顯地就是出在先前「不講人話」又「沒有美感」上面!

(感謝長揚老師的指導,這是我第一次做懶人包,想必有很多進步空間,但這前後的跨度應該可算是脫胎換骨了 XDDD)

※ ※ ※      ※ ※ ※

「簡報之道無他,見天地、見自己、見眾生而已矣。」--楊斯棓.圖表簡報術》推薦序

三角定位法則-皮理春秋

三角法則--明確的定位,是成功簡報的第一步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先前一樣,遇到要做簡報,就開始上網找資料或抓模板,但這是「錯誤」的第一步!

長揚老師強調,做一份成功的簡報,所投注的時間佔比應是「內容 50 %、架構 30 %、畫面 20 %」;而不管做簡報或是懶人包,都要先釐清戰略目標,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己,代表對於自身資源的盤點。如果能從本身的專業或興趣開始入手,不但較易產出優質文案內容,也協助樹立個人品牌形象。

知彼,代表要先了解自己的觀眾。經統計發現,被動觀眾的專注力比「八秒」還低(金魚還有九秒 @@),如果沒辦法吸引到觀眾的目光,所有自吹自擂的好內容都是枉然!要先確認清楚我們是要「對誰講」,深入探討這些觀眾的「恐懼」與「渴望」,說出觀眾內心真正想聽的東西,才能同時帶給觀眾有用的資訊。

「七成聽眾喜歡你就夠了,不用討好每一個人。」如同斯棓學長所說的這句金玉名言,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要被可能喜歡我們的七成聽眾看到,因此,要先鎖定好簡報所面向的族群,才能精準傳遞對他們有用的內容。

長揚老師也幫大家打上預防針--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懶人包放上臉書等社群媒體,觸及的群眾面太廣,螢幕另一端的酸民,可能會因為利益面、價值觀或其他種種因素而跑來引戰﹔因此,端正自己的心態,區分回應當中的「事實」與「觀點」~~

從「事實」部份省視自己的不足之處,而後調整改進;而「觀點」部份,就一笑置之吧!因為我們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 ※ ※      ※ ※ ※

在「知己知彼」之後,簡報,就是講者和聽眾當中的橋樑。

這三者之間的架構,長揚老師以奧美廣告葉明桂副董事長所提出的「桂式三角形定位模組」,向我們做出說明--對誰而言我是什麼給你什麼

而要如何從單純提供資訊的「產品層面」,進階到讓觀眾真正理解的「市場層面」,甚至更進一步打進觀眾心底的「傳播層面」,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好故事了!

※ ※ ※      ※ ※ ※

好廣告需要創意與策略,更需要找到觸動人心的那把關鍵鑰匙!--葉明桂.《品牌的技術和藝術

SCAN法則-皮理春秋

「SCAN」法則--說一個   「引人入勝」的故事

《簡報 Show & Tell》中,將簡報的架構分為四種--「報告」、「解說」、「推銷」和「戲劇」

四者當中,戲劇的張力最強,最能帶動情緒,所以最有可能觸動到觀眾的內心深處,進而改變觀眾的信念;以此出發,長揚老師提出的「SCAN」法則,強調情節的起伏,而其順序上與一般我們寫文章時的「起、承、轉、合」稍有不同:

「S」(起),為「Situation」(現況)--點出問題,提出讓觀眾快速聚焦的議題,因此我們要先做好「知己知彼」的基本功夫!同樣的,封面圖也是要能馬上抓住觀眾的目光,如同「簡報設計與演講技巧分享會」中賴柏如醫師跟大家所說,最值得投資製圖時間的就是「第一張」和「最後一張」XD

「C」(轉),為「Consequence」(後果)--若讓問題延續下去會產生的後果,用來打進觀眾的心裡,所以大多會提到觀眾所害怕的東西;我想對於醫療類型的懶人包,這點還滿容易達成的,因為大家都會害怕失去健康吧!

「A」(承),為「Aims」(目標)--提出觀點,在觀眾的情緒被引導到低谷時,告訴他們問題可以解決,而且這個解決之道是每個人都可以確實做到的,如此進一步鋪陳並拉高觀眾的興趣。

「N」(合),為「Need」(解法)--用觀眾聽得懂的方式,有條理地列舉出可實際執行的解決方案,讓已經同意「需要改變」的觀眾,能夠進一步了解「如何改變」;長揚老師特別提醒大家要「講人話」,盡量要把專業部份轉化到「老嫗能解」的程度,才能達到更好的共鳴,做出有力的總結。

舉這次的懶人包作業《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為例,首先我點出「過勞肥」和「台灣過胖比率是亞洲第一」的現況,進一步闡述肥胖與國人十大死因的關聯,如果不減重就會賠上健康的嚴重後果;接著對有興趣減重的觀眾提出觀點--減重基礎概念為「主」,各種中西醫減重療法為「輔」--最後對不需要也不敢動手術的觀眾,推廣客製化的「中西醫複合減重療程」,做為總結

※ ※ ※      ※ ※ ※

簡報的真義,就是要能改變聽眾!--丹羅姆.簡報 Show & Tell


持續努力、莫忘初衷-皮理春秋

創作的核心理念--持續努力、莫忘初衷

之前參加「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時,已站在衛教金字塔頂端的游懿聖院長,不只在課堂上佛心分享個人經驗,私下時還提醒我要先思考清楚,在部落格寫文章的「目的」是什麼--目的不同,操作的模式也不同--當時我愣了一下,發現自己還真沒想清楚這方面的問題 ORZ

整理一下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1﹒生產衛教文章,我們很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對來門診的患者進行充分衛教,這時我會請他們上去部落格去看看相關的文章,下次再來討論;同時也希望網路上的有緣人,能藉此得到相對正確的資訊。

2﹒對診所端有交代,畢竟現在的老闆非常照顧我,小小執業醫覺得自己應該要為診所多做一些貢獻 :D

3﹒跟老婆有話聊,不然只有她在寫,夫妻間就沒交集了 @@(這很危險!)

4﹒寫文章的本身就很有趣啊!高中時上過建中青年,在大學時,也曾擔任系內刊物的文藝版編輯,但後來我喜歡打電動所以就荒廢寫作了(在這裡自爆好嗎),常被老婆笑說是偽文青 ORZ 現在我真心覺得寫部落格能讓時間有更好的產出,而且我又可以從中獲得很多樂趣,畢竟老了手眼不協調,打打字還可以,很多新遊戲已經玩不動啦 XDDD

※ ※ ※      ※ ※ ※

如果拿《爐石戰記》來比喻(對不起,我現在還是個死宅)

架部落格如同架牌桌;寫文章就像組卡牌;發文在網路上,如同進行我的卡牌回合,看網友們的回應和交流,就像觀察對方的卡牌回合。

看到諸位強者們寫出的強大衛教文章,會讓我感到無比佩服--「真是積累很久,千錘百鍊的精美牌組啊 !(完全大誤)

這局(篇)打完,回去重新組牌(碼字),想想下局(篇)要怎麼打。

看自己牌桌(部落格)的樣子不順眼,畢竟是系統免費預設的大路貨,就上網找「懶人包」攻略,試著把制式牌桌的模樣變得比較可愛,這邊削一角,那邊補一點;手刀報名「傳說級玩家」長揚老師的優質課程,不只指導怎麼打牌,同時還學習到如何把卡牌畫得比較不長輩圖一些。

這些,都是為了讓更多人願意來我這裡走走逛逛 :D

另外一位大神級講者黃琬茹醫師,則是建議我該去學 SEO,嗯嗯,列入代辦清單 ^^b

※ ※ ※      ※ ※ ※

我時時提醒自己,要秉持創作的初心,當然,這不會很容易。

而我,會持續努力!

※ ※ ※      ※ ※ ※

簡報最棒的不是得到多少掌聲,而是幫到多少人。--林長揚.《台灣菲斯特經典語錄

感謝長揚老師和第三組的同學-皮理春秋
不才的我被選上第三組組長(應該是因為老臉XD),感謝第三組同伴們的一起努力,當天我們還拿下分組競賽第一名獲得贈書喔:D

PS. 感謝視覺總監「如識我聞」,如識我聞的文筆和照相功力比我強太多,她的部落格歡迎大家去看看喔 :D

PPS. 這兩堂課的收穫太多,後續有關「技法」的心得,還待下回分曉!

[同場加映]
1﹒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一):選擇平台、主題、版面
2﹒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二):選擇合適的排版與字體
3﹒《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懶人包

[延伸閱讀]
1﹒楊博因院長--懶人包的懶人包,資訊秒懂不煎熬
2﹒許幼如的職場學習路--【懶人包實做工作坊】by 林長揚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買書,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