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一):選擇平台、主題、版面

Logo-皮理春秋

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一):選擇平台、主題、版面

夏紹剛


在兩年前從中醫診所跳回西醫皮膚科基層執業時,為了督促自己趕快學習趕快進入狀況,也希望提供患者一些衛教資訊,當時就有試著在隨意窩寫一些文章,但那時候對於如何把知識用淺白有系統的方式呈現出來,讓非醫療專業的大眾們看得懂又願意看,並沒有太多的概念。直到今年六月參加了邱品齊主任所舉辦的「簡報設計/演講技巧分享會」(連結為強者黃琬茹醫師對該分享會的筆記整理),真的是大開眼界,深受啟發!尤其是中榮賴柏如醫師分享以投影片為主軸的衛教方式,完全打中了我的心坎!!

「哎呀,我就是想做這樣子的網站啊~~」(馬景濤式吶喊)

相較起來,我那蒙塵已久的衛教網站和文章,實在看起來跟長輩文長的一模一樣ORZ,然後最後的一根稻草(XD)是內人近日也開始架設部落格<如識我聞>,為了不要跟老婆脫節太多,所以我就決心奮起再次挑戰架部落格啦^^b

106.6.18簡報課程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謝謝邱主任(引用自報名網頁)
106.6.18簡報課程的五位大神級講師(引用自邱品齊主任臉書)
106.6.18簡報課程的五位講師--賴柏如醫師林政賢院長邱品齊主任黃千耀醫師張瑋庭醫師,每個講師都超級厲害,每堂課都很有收穫,真心覺得台灣的皮膚專科醫師強的跟鬼神一樣!!

回鍋第一件事,就是要決定要重整隨意窩還是另闢戰場。

前者的好處是已經有先前的文章打底,每天也有一定的瀏覽人次(雖然不多),但我後來選擇了重新在 Blogger 架站,原因有幾個:

一﹒沒有蓋台廣告,網頁設計簡潔俐落,提供瀏覽者較好的體驗。

二﹒Blogger是Google提供的平台服務,串聯Google同體系的Google相簿、Google+ 都很方便。

三﹒介面操作上較簡單,比起隨意窩還多了個流量分析統計的功能,方便調整自己的發文策略。

四﹒如果要回到隨意窩奮戰,第一件事情就得將舊文徹底修改過,想到就累,還是重新發文然後做新舊文連結比較簡單ORZ。

五﹒最重要的,Blogger是「免費」的,而且在Google目前如日中天的態勢下,不太可能會突然關閉平台(P.S. 隨意窩是中華電信的平台),想想那已是昨日黃花的無名小站吧@@。

重新開始的第二步,就是要思考自己部落格的主題定位

在皮膚科專業衛教領域,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大神級人物走在前面了,所以我除了期許自己能產出相較之前更易讀易懂的衛教文章外,也決定把主題擴及到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創作領域上,不只在部落格中添加一些差異化的風格,也更希望在發表專業衛教文章以外,也紀錄自己在各方面學習的心得;而我本身也想寫些不同面向的文章,接受不同的意見,讓自己更有動力持續寫作。

選擇部落格的名稱方面,暢哥在<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中提到幾個命名原則「一看就會念、一聽就記得、一眼就好奇」,由於本網誌的重點還是分享皮膚科的衛教文章,所以選擇了有「皮」的成語當中,相對較無貶義的「皮裡春秋」,改成「皮理春秋」作為部落格名稱(有「皮」的成語多半不太好聽XD)。

blogger的「主題」設定決定版面風格-皮理春秋


第三步是決定部落格的版面。

在「簡報設計/演講技巧分享會」上,林政賢院長投影片文字與色彩的無私經驗分享,讓我十分驚艷,而這種簡約的美感設計方法,我認為也通用於部落格的版面設計上。

Blogger提供多種預設主題,對於我這種完全不理解網頁程式代碼的人真是個好消息。我原本依照心中預定的「頁面簡潔、配色簡單、無邊框設計」的想法,選用了「知名」主題,但在後續使用上發現了幾個麻煩點--頁面的文章縮圖太小,除了首篇文章的縮圖已經不大了,下方的歷史文章縮圖還更小,這樣跟我原本想以圖片做導向的想法相悖離QQ

另外在行動版的網頁上,文章內文預設的字體很小,文章的字變得很密,不是很容易閱讀......在爬了幾天的網路教學文章後,我決定還是先放棄用學習html或CSS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網誌,因為對於對我這個完全沒C語言經驗的人來說,這些程式語法真的跟天書沒兩樣ORZ;也因此,在付出大量沉沒成本後,我後來改用了「Emporio」主題--首頁的圖片比較大行動版的文字也比較大較易讀。


網路上的免費資源「字體」與「圖片」-皮理春秋

我的部落格文章,將吸睛重點在「圖片」,所以可以預先準備好一些網路上可「免費下載」的相關資源:

一﹒字體:盡量選擇可調整字重粗細變化的字體,儘量使用同一系列字體,可以讓版面風格整齊不雜亂,而編排上仍保有多樣選擇。無襯線的字體如「思源黑體」、「思源真黑體」、「思源柔黑體」;有襯線的字體如「思源宋體」、「裝甲明朝體」。

二﹒圖片:照片方面避免直接套用Google搜尋來的圖片,可用「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尋找免費授權、可後製且免標示出處的高畫質圖片,避免侵權問題;扁平圖部分可選用免費圖庫「Flaticon」,註冊十分簡單,很容易搜尋且還可以做扁平圖的顏色變化。
  
而這段時間實作下來,我發現還有一些難題需要解決,套用官方預設「Emporio」主題仍然繞不開縮圖的問題,再怎麼進行圖片的修改也是無法同時符合網頁版、行動裝置版以及臉書版的預覽圖需求,縮圖總是會有被切割到的地方;而行動裝置的字體還是有點小

我想後續如果對自己網頁的美觀更要求的話,仍繞不開要學習小畫家以外的其他更高端軟體製圖技術(是的,您現在看到的圖都是小畫家土法裁剪的 XD),以及花功夫研究 html 或 CSS 編程來修改網頁設定吧,但這些應該都是可以放在很後面再說了~~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持續生產文章

我期許自己在工作之餘還能有毅力持續碼字,能創作一些讓自己與讀者都有收穫的文章,我十分希望有耐心看到這裡的您對我的文章能夠不吝點個讚按個分享,更非常歡迎您留下一些寶貴的建議與指教!讓我這個初心者能有機會把部落格經營得更好:D

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 真心推薦大家來聽聽(引用自報名網頁)

P.S. 邱品齊主任在106年12月17日(日)舉辦的「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講師陣容依然無比堅強!聽完之後收穫非常大,未來會持續跟大家分享:D

[延伸閱讀]
1﹒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二):選擇合適的排版與字體
2﹒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三):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買書,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