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二):選擇合適的排版與字體

選擇合適的排版與字體-皮理春秋

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二):選擇合適的排版與字體

夏紹剛

本周日(2017.12.17)由邱品齊主任領銜主辦的「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果然我預期,跟前一場同樣的~~有種、有趣、有料!(恩,還是換個台詞不然等下羅胖告我抄襲 XD)

有內涵、有趣味、有啟發!

社群經營及創新衛教分享會-皮理春秋
社群經營及創新衛教分享會之議程表-皮理春秋


真的是太不虛此行了 :D,加上敝人自己的隨意窩懶散荒廢了一年多,於前一場「簡報設計/演講技巧分享會」時被激勵到,決定再啟動部落格計畫之後,一個多月下來也累積了很多實作上的疑問,有些在課堂上獲得解決,有些在課後私下向講師討教得到答案,實在太棒了 ^^v

因為本次會議已經陸續出現很多強者的心得文章及影片分享(如王筱涵醫師歐淑娟醫師楊博因醫師如識我聞等),所以「心法」部分暫不多言~~

本篇主要分享本人多方討教學習和自我摸索出來的相關「技法」。

※ ※ ※      ※ ※ ※
三位大神級講師-皮理春秋
三位大神級講師--黃琬茹醫師(左)、邱品齊主任(中)、游懿聖院長(右),另外三位大神也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登場喔 ^^b

文章段落編排的部分,邱品齊主任首先提到現在的人們多半是用手機閱讀,非常視覺導向,善用圖片吸精很重要;而且文章不要長篇大論,要適度增加斷行及分段,盡量不要一大團字糊在那邊,不然點進來的人一看就被嚇到,往往就直接 END 上一頁了。

黃琬茹醫師整理了文獻資料,並且實際地統計了自己的部落格流量數據,與主任同樣提及,使用行動裝置的客群占了大多數,建議大家使用較適合手機閱讀的格式;且在 Blogger 上安裝 Google Analytics 進行統計,可以了解自己的客群(受眾),進而精準寫出合乎讀者胃口的文章。

由於我這個人的個性比較囉嗦(應該說是非常囉嗦 XD),所以先前的文章有越寫越長的趨勢 ORZ (希望這篇開始能改善 QQ ......校稿時看到這一句發現並沒有改善)。我查看流量紀錄時,發現最近的兩篇讀書心得<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和<驚悚樂園>的點擊率明顯高於衛教文章,在PTT的 Fantacy 版和 Book 版的回饋也非常多,文章還被版主加 M ,當然衛教文章是相對生硬些沒錯,但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

這兩篇就是介紹書籍和網路小說的文章~~所以發長文當然可以吸引到這些本來有閱讀癖的相關受眾啊 XDDD

游懿聖院長在課後聚會時,也提醒我說 Blogger 內文可善用「子標題」,不但凸顯文章重點,也可增加分段區隔性;其實這段時間內陸續也有很多朋友跟我提醒我的排版問題,所以會後當天我立即決定從善如流,學習大神們的排版法,將先前十四篇文章的版面進行大修整~~

用「子標題」凸顯重點,把段落再拆分開來,閱讀上頓時變得和藹可親很多!

因為子標題一直會吃掉下一段的前兩格空格(之前就是因為這個排版上的麻煩點所以沒用子標題),索性把文章裡面所有的首行空格都手動刪除了,直接空一行當段落,更加簡潔明瞭--幸虧在少許文章時早點來聽課,不然真的不是兩小時可以改完的 XDDD

另外我在瀏覽很多其他高人氣部落格時發現,內文的重點凸顯方法大多用「加粗字體」的方式,而不是我原本使用的「變色字體」(我選深藍色),而即便有用變色字體也不會太多;我使用了比例較多的變色字體,再加上我文章裡相對較多的超連結文字,這樣看起來版面會有點凌亂 QQ

因此,從本篇起我嘗試改用少量的「加粗字體」來作內文強調,希望大家在閱讀文章後能給我一些回饋 :D

部落格排版注意事項-皮理春秋
※ ※ ※      ※ ※ ※

字體設定部分,在網路上的討論非常多,如社技哲學WFU BLOGJustfont blogJimmysu's logdown妖精的號角等,文章的含金量都很高,十分值得有興趣的朋友去看看。

字體的可變設定主要為下列這幾項:

1﹒字體尺寸(Font-size)

多以像素PX)作單位,為求介面簡潔,不建議整體版面用太多不同字體尺寸的變化(應限定在五種以內);並需考慮到大部分人用手機屏幕閱讀,不應選擇太小的內文字體。

原本 Emporio 預設主題在字體大小的變化較多,我將大部分內文字體改為 16 PX(這也是多數手機瀏覽器預設的內文字體尺寸);文章標題選擇比較多人推薦的 24 PX。

Blogger 在後台設定區可以直接點擊修改各個部分的字體尺寸(主題 → 自訂 → 進階)。

P.S. 字體尺寸還有其他設定單位,如排印單位(PT,Point)、排印點數(EM,原先的定義是在金屬活字中大寫 M 的寬度,數位印刷後變成一種相對性的單位)及百分比(%)等,在此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比較文

2﹒行距

行距(Leading)又稱行高(Line-height),是指「從上行的基線到下行的基線」的距離,再說白話一點,就是「一行字本身字體高度加上與上面另一行字之間的空白區」,命名起源來自於鉛(Lead),因為金屬活字時代會將鉛塊插到行與行間來增加空白區域。

行距太密會使文字太過擁擠不易辨識,行距太散又會導致整篇文章過於鬆散,兩者都會影響可讀性!一般會建議將字距設定為字體尺寸的 1.5 - 1.7 倍,如本人用 16 PX 的字體,就應選用 24 - 27 PX 的行距,加上考量手機閱讀的舒適度,實測後我選用 27 PX 的行高。

Emporio 主題的可由後台區直接點擊調整行高(主題 → 自訂 → 進階 → 發表文章 → 文章文字行高)。

3﹒字距

字距(letter-spacing)就是字與字中間的距離,一樣過密過疏都會影響閱讀!

網路上對字距的建議就比較不一,同樣的 16 PX 的字體尺寸,從 0.8 - 1.4 PX 都有人支持;個人認為字距的選擇上,比起行距只需單純考慮字體尺寸來說,應該還需要合併考量到整體版面寬度的對應關係,所以沒有一個特定的黃金數值(所謂的「行距= EM / 5」的說法是適用於英文字體排版而不是中文字體喔!)。

字距在大部分 Blogger 主題上,需要使用 CSS 語法修改(主題 → 自訂 → 進階 →新增CSS),簡單有關字體尺寸的設定可以這樣寫:

.post-body { 
 (post-body就是指內文字體)

font-size: 16px;
 (字體尺寸)
line-height: 27px;
 (行距)
letter-spacing: 0.8px;
 (字距)
}

BUT~人生最無奈就是這個BUT!

我一直用 CSS 語法改來改去,怎麼看都覺得不滿意(主要是字列對齊上出問題),後來查到 WFU BLOG 上的文章提到, Emporio 是 Blogger 新推出的自適應主題(RWD,Responsive Web Design,響應式網頁設計),文章版型比例會隨著螢幕大小變換,所以若在 html 或 CSS 裡貿然修改任何與有關寬度的設定都可能會導致版面呈現受到破壞 ORZ

因為我很喜歡 Emporio 主題的呈現方式,而且上篇有提到我已經換過一次主題了,實在不想再忙活一次 @@

所以繞了一大圈,我刪掉所有與字型尺寸有關的 CSS 語法。


4﹒文字顏色

內文文字顏色建議採用預設的黑色(色碼:#000000),而用來強調內文或標題等處的變色文字部分也不應選擇過亮的顏色,會導致閱讀不適;順道一提,版面的背景顏色可考慮用淺灰色(#eeeeee),看起來相對柔和,比一般預設的純白背景,閱讀感更佳,讀者眼睛比較不會疲勞。

版面顏色部分也可在後台設定區可以直接點擊修改,其實 Blogger 主題預設的幾種背景預設配色就很不錯了。

5﹒字體的變體--加底、斜體與字重Font-weight,代表字體的粗細)

這三種變體都是內文的強調方式,個人不建議使用加底,因為它無法作到真正視覺意義上的強調效果;也不建議使用斜體,因為中文字體往往不像英文字體有特別另外製作斜體字型(Italic type),而多是程式演算出的偽斜體,看起來會有些違和,且破壞版面的整齊度。

善用加粗字體可能是較為理想的強調重點方式,當然不建議全篇內文使用正常(預設)以外的字重,會嚴重影響閱讀體驗,應僅在某些重點部位使用加粗字重(Bold),達到吸睛效果,但也不能在內文加粗太多的地方--太多的強調等於沒有強調--另外需注意應選用有字重個別設計的字型(如微軟正黑體),不然也會有「偽粗體」問題!

加底、斜體和加粗在 Blogger 編輯文案的上方就可直接點選,使用上很方便。

6﹒字型(Font-family)

選擇適當的字型也是讓文章吸睛的一個大重點,林政賢院長在「簡報設計分享會」中有提到「無/有襯線字型」在選用上的大原則~~

無襯線字型(Sans-serif)--文字的筆劃端點沒有多餘的裝飾,筆劃粗細一致,給人穩重踏實的感覺,便於辨別,可用於標題專業性文章

有襯線字型(Serif)--文字在筆劃端點進行修飾,筆劃粗細有變化,給人經典優雅的感覺,閱讀起來較為舒適,可用於大部份內文

大多建議不應在同一個版面上選用三種以上的字型。中文字和英文字一併呈現時,也需對應性的同時選擇有或無襯線的字型,如此可讓版面更為整齊。

字體設定注意事項(顏色,變體,字型)-皮理春秋

BUT~人生最無奈還是這個BUT!!

Blogger 終究是 Google 的免費平台服務(想增加自己曝光度可以給 Google 錢啦,當然我是不會給的XD),因此在內文編排上相對陽春,只能在後台選定單一種內文字型,而不能在編輯文案時進行調整,甚至還沒有提供中文字型的選項!

若讀者的瀏覽器預設字型是微軟正黑體那還好些,但如果跑出來新細明體標楷體,文章給人的質感就會差很多。如果我們想要優化字型部分,只能從 CSS 語法著手, WFU BLOG 的文章中介紹了排列規則,簡單說就是:

-先英文字型再中文字型
-中文字型要同時列上它的英文名稱,增加被系統辨識機會
-盡可能顧及各個平台,Linux → Mac → Vista → XP → 通用字型

我後續再參考了 PTT 上的這篇建議,實測後感覺不錯,目前我使用的字型 CSS 語法為~~

.post-body {
font-family: Consolas, Ubuntu, Arial, "儷黑 Pro", "LiHei Pro Medium", "文泉驛微米黑", "WenQuanYi Micro Hei",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標楷體", DFKai-SB, sans-serif;
}

※ ※ ※      ※ ※ ※

設置部落格的版面,就像打造一個花園。選用系統預設甚至花錢訂製的花園,讓自己專注在種花(產文)上很不錯;而在資(不)源(想)有(花)限(錢)的基礎上,盡量找資料學習(講真的......這些網路語法對我這個非本科生來說實在跟天書一樣啊 @@),完成版面的優化,也是一種樂趣

人生也是如此,或許在嘗試的過程當中,走了一些歪路,碰了一些牆壁,但我們也因此多看了一些風景啊 :D

誠摯希望耐心讀到這邊的您,能給我的版面一些寶貴的建議,讓我有機會能把這個花園弄得更漂亮 ^^ 也歡迎您隨時過來走走,雖然我花種的不快~~

但我會持續努力的!

※ ※ ※      ※ ※ ※

[同場加映]
1﹒如識我聞:<邱品齊醫師主辦之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分享會
2﹒王筱涵醫師:<怎麼寫醫療部落格?怎麼經營粉絲專頁? 【2017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講座心得】
3﹒楊博因醫師:<社群經營早發掘,創新衛教做中學

[延伸閱讀]
1﹒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一):選擇平台、主題、版面
2﹒初心者從零開始的部落格紀錄(三):簡報的真義、創作的初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