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讀後感--一隻看不見的「黑」手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皮理春秋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讀後感--一隻看不見的「黑」手

夏紹剛

※ ※ ※      ※ ※ ※

每個人都在盡力使社會的全年收入極大化。然而,他通常既無意於推動公眾利益,也不明白推動了多少。......這是由一隻看不見的手帶領著,去促成某種非他本意的目標。」--亞當斯密.《國富論

※ ※ ※      ※ ※ ※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是澄社學者們於 1991 年所提出的建言書,當時世界正處於民營化的巨大潮流當中,國家社會主義走下舞台,各方政府逐步向民間下放權力;在此風雲變幻之際,本書通篇擲地有聲的針砭,一把扯下當時政府「黨國不分」的遮羞布,大聲呼籲改革必須步入正軌--遵循市場經濟那隻「看不見的手」,以「提高效率」為最重要原則--用公平公開的態度,完成整體的民營化過程。

就結果論來說,我想本書很大程度是「螳臂當車」,因為台灣迄今,還是籠罩在--一隻看不見的「黑」手之下--方方面面,無所不在,甚至,這隻黑手,還深植在很多人的腦袋當中......

我屬於八零後出生的族群,台北人,父母親都是公教人員,本身是一個典型的「外省囝仔」,台語是到彰化當住院醫師時,才努力學著說的--不然實在沒辦法跟患者溝通--現在我的台語,還是不太輪轉,有時一些阿公阿嬤仍然聽不懂我在說啥子 XD

之前的身分證,還會寫上在中國的祖籍,小小的我曾照著大陸地圖查,發現自己的故鄉離蔣公的出生地好近,幼時的心中還湧現出一股小驕傲。

我是末代聯考考生,高中以前的課本,都是由國立編譯館統一编纂的。小學的國文課,學的是蔣公看著魚向上游的勵志故事;中學的歷史課,聽的是狡詐的共產黨搶先收繳日本東北軍的精良裝備,才將英勇對日抗戰後的疲憊國軍趕來台灣的可恨歷史。

浙江奉化那邊究竟有沒有鮭魚姑且不提,國共內戰時國軍用的是更精良的美國軍備,蔣家宋家聯手掏空國民政府,濫發通貨搜括台灣物資釀成四萬元換一元的新台幣血淚催生史,還有二二八事件......這些殘酷的真實,以往的教科書,不是輕描淡寫,就是隻字未提。

※ ※ ※      ※ ※ ※

我想,我是被洗腦的

2000 年的總統大選,我第一次有投票權,我投宋省長,以為全省跑透透的他,會帶給我們光明的未來。

2004 年,我投連宋配,接著痛心地認為兩顆子彈帶來了台灣更深的沉淪。

2008 年,我投給馬騜,因為我衷心期望阿扁能得到公正的審判與制裁。

然後,接下來的十年,我醒了

※ ※ ※      ※ ※ ※

大佛普拉斯-皮理春秋(引用自豆瓣電影之官方劇照)

有錢人,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肚財.電影《大佛普拉斯

※ ※ ※      ※ ※ ※

可能是自食其力之後,讓我看清楚現實世界究竟是怎麼運行的;也或許是互聯網技術成熟後,很多真相逐漸鋪攤開來,各種言論可以交相印證;更可能是要感謝--那長在馬耳朵裡的毛--讓我在極度的失望中,徹底醒悟過來。

《黨國資本主義》書中提到當時的「國營事業」,包含接收於日本人的所有產業,以及大陸遷移來台的事業,真可謂是包山包海;而在動員戡亂時代,政府以抗戰為由,對國家社會祭出的一系列管制措施,更是加劇了資源的不當分配。

如此專制況境,隨之而生的就是冗員貪腐,還有整體運行效率的低下,台灣的競爭力,當然就被嚴重的箝制;文中提到王大立委在「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施行細則」修法時曾說:「倘若大家認為行政院無能,國營事業無能,則本席請問:目前台灣躋身是第十三大貿易國,擁有最多外匯存底,又豈是浪得虛名!?

姑且不論這段話當中,有多少倖存者偏差和歸因上的謬誤,外匯存底也不是什麼好的經濟指標,王大立委多次掏空旗下企業,又在監獄行賄的逍遙行徑,近日還高喊要帶領自家員工再創事業高峰......還真讓人只能大嘆「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啊 Orz

※ ※ ※      ※ ※ ※

本書提到民營化的可能方式至少有三:

1﹒出售或移轉官方財產給私人企業,此為最窄義的民營化。

2﹒出售一段時間的企業「經營權」,委由民間進行經營管理,類似像巴菲特的鐵路公司和能源公司,向國家承攬業務,接受嚴格的管制,投入大量的資本,提供良好的服務,當然,企業也從中得到穩健且合理的收益。

3﹒調整立法,開放市場,迫使公營事業進行結構性改革,必要時不惜直接解散公營事業,回歸市場競爭機制,這也是本書所認為最需要改進的體制層面。

然而在解嚴後,政府因應時代洪流所推出的「民營化」政策,反而是本末倒置!明面打著「民有化」的大旗,暗地裡則是黑影幢幢,持續將國營事業的大餅,移轉成私有黨產,同時也坐地分贓給那些為虎作倀的大財團--老百姓們,就成了當中最可憐的犧牲者

所謂「國家」的財產,當然屬於全體國民所有,卻被分給了特定人選;如此不公的「民營化」過程,領導者喊著崇尚「自由經濟」的口號,反而更加劇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當然也沒能達到「提升效率」的初衷。

※ ※ ※      ※ ※ ※

一個真正的法治國家要有三個要素--平等、自由和責任。」--羅振宇.羅輯思維第 40 期《法治國什麼樣?

※ ※ ※      ※ ※ ※

黨國資本主義的弊端甚多,本書提到眾多觀點,簡單整理有三:

1﹒黨國不分的利益矛盾:如果政黨從事企業經營,那在執政當中,對政策的規劃和執行上,就會有很嚴重的立場性問題--「球員兼裁判」--帶來的不只是市場上不公平的競爭,國家也很難朝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2﹒黨營事業的政治酬庸:從國營變黨營,實際上是「假民營化」,企業領導者多是一批繞著旋轉門空降的退休官員或黨內大老,缺乏專業性及進取心,企業的體質沒有改善,效率同樣低下,只能靠著特權徇私來維持企業的僵存。

3﹒黨營事業的龐大經濟資源讓政治環境惡化:黨營事業所延伸出的巨大誘惑,讓鑽營者趨之若鶩,政黨的理念因此更為劣化;而政黨在特權產業中取得的利益,又能在經濟上籠絡或打擊對手,或在選舉前對選民提出各種「服務」,在政治上同樣形成不對等的競爭,以至於惡性循環更難打破!

因此,本書提出的最首要建議,就是將政黨的所有不當黨產收為公有,並限制政黨經營生產事業

※ ※ ※      ※ ※ ※

然而,迄今二十七年過去,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目前還是原在野黨的「完全執政」,相映著澄社前輩的大聲疾呼,迄今真正落實的改革,實在不太多;這不禁讓人擔心,是人民的集體意識被綁架太深太久,還是上位者的初心,已然向權力慾望靠攏?

披著「自由經濟」的偽裝,底下是讓社會更加不平等的特權體制;競逐暴利的企業,與政黨沆瀣一氣,靠著「裙帶關係」掠取財富,當然也就捨棄了應付的社會責任

前身是「軍公教福利中心」的全聯,在前些日子播放的中元節廣告,引發大眾非常多的討論,但不知道冥冥中是否有隻「黑」手,該系列影片的下場是匆匆刪除下架。

某美國券商近日祭出「全交易零傭金」的大絕,台灣的金融業界,不但沒有發出跟進降低交易成本的聲音,反而對於大方推廣海外指數型投資的佛心部落格作家冷嘲熱諷;黨國體制流毒,嚴重地箝制著台灣金融的發展,先前某官股銀行在美國還爆出一罰再罰的醜聞,罰款有不少比例得由全民買單!本書提醒政府要抓住九七後香港回歸可能會讓出亞洲金融中心寶座的機會--現在看來應該是被新加坡把握了--實在讓人掩卷不勝唏噓啊 @@

我十分同意書中所說,民營化要從新聞傳播業開始,才能徹底解放民眾的思想;然而目前新聞的專業度,仍然有待商榷,像是王大立委身為媒體大亨,自然而然就會有雜誌的「專訪」,把他的數次入獄,包裝成屢敗屢戰的勵志故事呢!

因此,我認為還要從教育紮根做起,讓學生們能正視歷史,展望未來,能夠自己反芻並找尋出答案,才能為台灣培養真正有國際觀與獨立思考能力的下一代。

※ ※ ※      ※ ※ ※

跟圍繞在身旁及深植於腦中的「黑」手對抗,十分困難!但若與肚財一樣,在絕望中用小確幸來麻痺自己,台灣是沒辦法進步的。

羅胖在 003 號知識發佈會解讀《今日簡史》時提到:「人類的集體想像,形成現實;我們這一代人的共同故事,一個是自由,一個是平等」台灣,離一個合格的法治國家,還有很遙遠的距離;而試圖讓台灣變得更好,這是包含你我在內每個人的責任

身在船上,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至少,從年底去投票開始吧。

感謝好心人提供本書掃描檔供下載-皮理春秋(圖片引用自原書)
(本篇應楊斯棓醫師的徵文活動所寫,感謝學長推薦本書 ^^b)

※對本書有興趣者可點此連結,下載好心人製作的電子掃描版觀看※

[延伸閱讀]
一月徵文: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一個好公司是怎麼煉成的
六月徵文:
《貿易打造的世界》讀後感--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七月徵文:
《貿易大歷史》讀後感--貿易讓世界運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