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劍江湖》讀後感--太平洋上惡潮湧,夢醒誰是擺渡人

帶劍江湖(改2)-皮理春秋

《帶劍江湖》讀後感--太平洋上惡潮湧,夢醒誰是擺渡人

夏紹剛

看到楊斯棓醫師的全年徵文書單時,我就知道四月份的徵文會是我的軟肋。

我一向對於傳記文學有些感冒--尤其是「自傳」--因為我覺得不管是多成功的人物,在寫回憶錄的時候,往往都免不了犯下回憶偏差(Recall Bias)和倖存者謬誤(Survivorship Bias)的問題,內文中也可能會因為某種既定立場而衍生出誤導性的鋪排與修飾。

讀完《帶劍江湖》之後,我認為作者雷倩沒有跳脫這些窠臼,全書仍有許多可觀之處!

※ ※ ※      ※ ※ ※

這是一個生長在台灣的超級學霸,進軍到美國這個世界級舞台,也一路過關斬將,然而在功成名就之際,公司慘遭併購,所以只好尋求中年轉行的二十年歷史。

這是一個孝順的好人家女兒,在敬愛的父親牽連於世所矚目的大弊案時,帶領家人大聲疾呼四處奔走,最後平安落幕的大團圓喜劇。

這是一個高知識水平的亞裔女性,努力在職場中發光發熱,衝撞體制內的玻璃天花板,在白種男性的上流圈子裡,用專業贏得他們尊敬和重視的勵志故事。

這是一個新黨的第五屆立委參選人,在選前所生產出的華麗文宣

不斷跨界讓雷倩成長為複合式人才-皮理春秋

不斷跨界,不斷成長茁壯

作者在大學念的是外文系,赴美留學時是攻讀傳播學院,在生涯遇到轉折時,也回到賓州大學順利完成論文,取得久違的博士學位。

在職場上,作者進入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ABC)後,歷任廣播節目與廣告審查與仲裁、節目收視率與成本效益的推演評估、進行分析觀眾喜好的調查研究,到後期加入策略投資部門,進行 ABC 對內的資源整合和對外的風險投資部份,所以又跨足於金融財務銀行投顧與當時新興的網路多媒體行業

除了本業外,作者也努力橫向經營著多方面的人脈--從美東華人的學術界到台灣的媒體圈--各種資源的積累,讓她在「自願離職」後,很快地就獲得了來自新加坡的邀約,後以霸菱媒體基金董事的身份回到台灣,與太電集團合作成立太平洋聯網科技公司,準備開發台灣的有線電視網路

但在亞洲金融風暴網際網路泡沫的雙重打擊下,全球經濟大衰退,媒體基金公司決定縮手(書中則是全都歸咎在阿扁的倒行逆施上 @@);於拉法葉案上演「現代緹縈救父」而成功打響知名度的作者,「憂國憂民」之餘,也就順理成章地加入新黨,投入立委選戰!

※ ※ ※      ※ ※ ※

跟著作者一路走來,我們看到她不斷的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挑戰不同的領域,而每個學習和工作的階段,相信就如書中所言--她付出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拼上全力做到最好,這樣才能受人重視;而持續表現樂於付出的熱情與動力,就會有更多的機會落到作者身上,若無法讓自己「遊刃有餘」,我想上級也不敢丟「份外」的工作給她吧!

關鍵少數》中的非裔女性,在理科掛帥的 NASA 中,都可見到她們受到多方的刁難與歧視;我想在嗜血的媒體界和華爾街,相形愈加弱勢的亞裔女性,所受到的囹圄與打壓只會更深更重,要能在其中出頭,難度可比登天。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抓住各種機會歷練的作者,逐漸成長為難以複製的跨界人才--她在媒體基金公司四處獵人頭時,並沒有急急忙忙跑去應徵,反而是悠哉地等職缺上門--因為她知道「懂媒體、懂投資、懂亞洲、有人脈」的合適人選,除了她以外,應該也沒有別人了 ^^b

迪士尼是成功跨界的公司-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Pinterest中的Uni art)

從華特迪士尼看跨界

作者耿耿於懷於 ABC 的一夕變色,反覆強調迪士尼破壞了原本團隊間「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良好氛圍,也因此,她決定離開賣命十年的公司。

書中對於迪士尼竟然能夠以小搏大的吞掉 ABC ,感到十分不解;但她卻又對於原老闆在 1986 年以三十多人的小編制公司,入主整併 ABC,給出了大量的溢美之詞,讓我感覺有點「昨是而今非」。

姑且不論迪士尼是怎麼對付 ABC 的原員工的,從迪士尼創業以來,一連串的亮麗成績與併購歷史,我們可以進一步理解「跨界」的威力--

迪士尼原本只是個創作卡通短片的工作室,在 1928 年創造出首位卡通風雲人物「米老鼠」,賺進第一桶金,爾後布魯托高飛狗唐老鴨陸續登場。

1955 年,第一個迪士尼樂園在加州落成。

1961 年,買下小熊維尼的版權,這個「第二桶金」持續至今,米老鼠和小熊維尼等人氣卡通人物的相關產品與授權費用,迄今仍是迪士尼的一大收入來源。

1978 年起,迪士尼一步步開展電影、錄影帶、有線電視與卡通頻道的多角化經營。

1996 年,迪士尼用 190 億美元併購了 ABC,同時也控制了 ABC 旗下的 ESPN,完成從內容供應商到傳媒集團的轉型

2006 年,收購皮克斯;2009年,收購漫威;2012年,收購盧卡斯。這三件收購案,讓迪士尼影視在內容上的深度與廣度,獲得極大程度的提升。

2017年 12 月,迪士尼最近一次也十分驚人的大宗收購案--宣告以高達 524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多項二十一世紀福斯的影視產業--如交易成立,迪士尼的媒體龍頭地位,更是難以動搖了(更新:2018 年 7 月,官方已通過交易案審查)!

(迪士尼也因此接近一統漫威宇宙......除了蜘蛛人的版權還在 SONY 手上,未來我們有望看到 X 戰警復仇者聯盟同場較勁啦 XDDD)

※ ※ ※      ※ ※ ※

我們可以在這段歷史中,看到迪士尼抓住影視媒體的主旋律,隨著電影、電視、網路的發展,跟上科技的腳步,持續打造自己的娛樂王國。

我想,ABC 在 1992 年成立了包含作者在內的「策略投資部」團隊,也是想抓住多角化經營的契機;當時正值網路時代逐漸來臨,傳統媒體的龍頭們望著夕陽,爭分奪秒地試圖轉型。

但四年期間裡,在文中我沒看到作者團隊有達成對公司有幫助的收購案,唯一文中著墨甚多的「Gemstar」投資,以失敗告終,作者歸咎於白種人對於亞裔公司的不信任,以「出師未捷」下了眉批,並且還悻悻然認為如果該案通過的話,注入活水的 ABC 或許能迎來轉機。

然而我查到的後續新聞,發現這家駿昇公司,還真的有問題!

作者錯怪了團隊中的銀行家顧問--索德二世,他並不是因黃種人而反,而是真的依照專業,洞察到「混跡香港電影業」且「利用英屬維京群島節稅」的企業家,不是好的投資對象--駿昇公司的創辦人袁子春於 2005 年於美國認罪,爾後潛逃人間蒸發,當時被坑的苦主正好是二十一世紀福斯的梅鐸虧了幾十億美元

迪士尼與梅鐸,各自收購此消彼長,二十年後高下立判。

如果當時作者真的促成了這樁買賣,那 ABC 能否還有 190 億美元的身價呢?

做好本務才能打好跨界基礎-皮理春秋

比賺錢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更值錢

ABC 是一個賺錢的公司,但在被整併時刻,不一定是一個值錢的公司。

得到平台上的大師課《梁寧.產品思維 30 講》所提到的「點線面體」來說--

當下所得到的工資,是「點」;預期長期工作所獲得的收益,是「線」。

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態,是「面」;企業所處的大環境情況,是「體」。

「最悲催的人生,就是在一個看上去常態的面上,做一個勤奮的,期待自己的性收益,但這個附著的經濟正在下沈。」

※ ※ ※      ※ ※ ※

作者迎來中年轉行的原因,就是因為她投身於陷入沉淪的傳統媒體產業

其中當然有像迪士尼一樣的成功者,但哪艘是堅實的大船,我們在購買船票時,可能很難預見;因此我們所能做的,除了在登船前認真觀察船支的「結構」外,也要看清楚這些船未來的「航向」--是能夠預見的一帆風順前景看好,還是隨之而來的暗潮洶湧風雨交加

如果海象真的太差,盡量考慮改搭飛機吧!

本書作者成功轉行的原因,是跨界,但要能掌握跨界的能力,首先還是要把本職工作做好!唯有做好本份,從中汲取知識和經驗,才能更快更好地掌握更複雜的能力,並達到真正的跨領域連結。

在本務上,至少要達到「28 法則」--即便不求頂尖,也要至少習得該領域八成的相關知識--我想這是跨界的基本要求!而提升自己的各種「基礎能力」,如認知學習思考分析刻意磨練自我管理共情能力等,將底板擴大,才能有更多統合資源的空間,更有機會成為複合式人才。

※ ※ ※      ※ ※ ※

回頭來看我們所處的醫療環境,在偉大的全民健保實施後,早已是加速度沉淪,這時若父母仍執意要求子女投身醫療行業(像是當醫師),還真是強迫他們上了賊船@@

身為小小執業醫,首要的就是作好本務--多念書,好好看病人,在門診中持續累積經驗--皮膚疾病浩如煙海,醫學美容日新又新,駑鈍如我,要習得八成的相應學識,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只能督促自己不斷精進。

吳軍說:「人在年輕的時候,雖然賺錢很重要,但是相對於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更大的提升,讓自己更值錢,賺錢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身為家醫科的我,大學就是中西醫雙主修,還有著與一般醫師不同的兩年中醫執業經歷,或許在很多學院派的眼中,我走得十分離經叛道,但一路上顛簸,其實也看了許多不同的風景!「跨界」並非易事,目前我專注於中西醫結合減重上,而「底板能力」,就希望能在堅持寫作當中反覆磨練了 :D

李笑來說:「寫作是把自己同一段時間重複銷售很多次的極少數選擇之一;持續寫作很可能是鍛煉學習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溝通能力的最直接且最低成本的方式。

發生在成書之後的那些事-皮理春秋

《帶劍江湖》之後

《帶劍江湖》之前,她是《擊壤歌》裡的喬,她可能是「建青事件」中寫下《但願來生投建中》的虫笑凡。

《帶劍江湖》當中,她成為 ABC 公司的「副總裁」(Vice President),無巧不巧的,勝文連公子在 2014 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時也搬出「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副總裁」的驚人頭銜。

在歐美,所謂的副總裁,其實跟一般人想像的「總裁的野望」、「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有所不同!目前 Disney - ABC 有 20 個 Vice President,其中還有資深(Senior)副總裁、行政(Executive)副總裁、副總裁等等不同的職稱,作者在「策略投資部」時的上司肯恩就是個「資深副總裁」。

但至少她是腳踏實地從基層助理一路升遷上來,也是非常不容易了!

(書中還有提到六四事件李文和案媒體自律和職場心法等等議題,後續有機會再展開來說吧!)

※ ※ ※      ※ ※ ※

那,在《帶劍江湖》之後呢?

她在 2001 年的立委選舉高票落選,爾後轉投國民黨麾下,順利於 2005 年當選第六屆立委。

新黨因親民黨的成立,票源大幅流失,強將紛紛出走,2016 年大選未得一席立委,只能回歸到所謂的「泛藍陣營」,創黨時高舉的改革大旗,早已是昨日黃花。

物換星移,不變的只有新黨萬年主席郁慕明

雷倩離婚了,爾後與她的新黨辦公室主任再婚,因為前夫無法適應她從學界到政界的角色轉換;看到書中她對當時先生宏志的信任與感謝,甚至寫出「就算兩個人都失業,把房子車子都賣掉,還可以去當超市收銀員,過最基本的生活」,我感到有些不勝唏噓。

太平洋聯網科技公司,很巧合地與駿昇公司一樣爆出掏空案(但更有名的應該是它的母公司太電掏空案),之後被富邦集團的台灣固網收購;有一說法認為當時外資進駐是為了炒作獲利,即便真是如此,我想她所代表的基金公司在其中應該沒佔到多少便宜。

雷倩目前仍有跨足媒體業和金融業,為東森電視董事及國票金控獨立董事。

近年的雷倩,在 2015 年成立反同婚的信望盟,2016 年大選時跟新黨一樣,沒有斬獲立委席次;2017 年底當選婦聯會主委,目前正跟內政部和黨產會周旋當中,為何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很可能是為了--帶劍再戰江湖

※ ※ ※      ※ ※ ※

十七年過去,歷經扁八年、馬八年,到現在的小英執政,台灣社會持續動盪,國際局勢依然險惡,福爾摩沙這艘小船,面對的驚濤駭浪從未停歇--掌舵者,需要有大毅力與大智慧。

身在船上,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那就從做好自己的工作開始吧。

還有,記得今年年底要去投票!

這本書看得我跟熊子一樣眼神死-皮理春秋

(本篇應楊斯棓醫師的徵文活動所寫,感謝學長推薦本書 ^^b)
書籍連結:帶劍江湖:太平洋聯網CEO雷倩的生涯路

[同場加映]
許幼如的職場學習路--時代的眼淚:【帶劍江湖】跟【菜鳥移民】的心得

[延伸閱讀]
一月徵文: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一個好公司是怎麼煉成的
二月徵文: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上)--台灣人看「國際觀」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下)--醫學人看「變局」
三月徵文:
《理財小達人》讀後感--理財第一步,是「理解財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