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寇與創新者》--多重宇宙的無限選擇,最終塑造了一個強者

流寇與創新者-皮理春秋(用MidJourney和DALL.E 2製圖)

《流寇與創新者》--多重宇宙的無限選擇,最終塑造了一個強者

夏紹剛
從網路上查詢到,林宜敬博士迄今,共有三本著作。

一本是《椰林大道的棒球傳奇》,是一群台大人的合著,因為林博士在大學求學時,不只是學霸,還是棒球校隊的三壘手;一本是《為什麼三歲小孩都會說英語——而我卻學不會?》,此書我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的,同樣深受啟發,也激勵我在「折返點」上岸階段,看能不能用林執行長所提倡的方式,好好鍛練我那貧弱的語文能力了 ^^a

第三本,就是最近問世的《流寇與創新者:林宜敬的怪奇求學與創業生涯》,在拜讀林博士這本大作時,相較起前次傳記徵文寫雷倩的《帶劍江湖》,這回還真是扶著下巴讀完的!!

林執行長在自序中說,在創立的軟體公司上軌道後,身為老闆的他,仍然是早到晚走,但不太敢離開自己的辦公室--怕自己的出現會帶給員工壓力--因此,窩在辦公室的這段時間,除了「寫程式」以外,也就開始寫起臉書啦 XD 我是在棓哥公佈今年一月的徵文活動時,才開始追蹤起林博士,而等書寄來之前,看著他天南地北的文字,還真的對於這位神人前輩,越來越感興趣了起來 ^^b

《流寇與創新者》是印刻文學將林博士的臉書及報章雜誌的專欄文章,進行彙整後系統性編排的讀物,整本看下來,敝人對於「強者是怎樣煉成的」,算是更進一步的了解了--

林宜敬博士,父母兩邊的家族都是有頭有臉的書香世家,可說是出身名門。他自己也十分爭氣,名副其實的「文武雙全」:資優班、建中、台大資工、全額獎學金出國留學、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書中同時提到他棒球、網球、足球、籃球(大學時還曾跟秦漢鬥牛!?)都有涉獵,而且還都闖出一番成績(他在文章裡甚至懷疑自己是博士體保生 XD)。

作者拿到博士後,順利進入當時業界最有名的 IBM 華生研究中心(看了維基百科的介紹,感覺像是另一個貝爾實驗室),同時也與交往的女友結婚了,林博士有著體面的工作及穩定的家庭,接下來就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作者驚覺不是,接下來是新一輪的殘酷競爭--華生研究中心裡面滿滿的幾乎全部都是博士(包含五個諾貝爾獎得主)--他最終決定「不要跟那些愛讀書的神經病計較」,在一個月後離職,回台灣做他想做的事情「寫一些程式來改變這個世界」。

讀到這裡,身為讀者的我,不禁會想,留在華生研究中心,擁有大公司給的豐沛資源,還能跟牛人們一起腦力激盪,難道「改變世界」的機率,不會更高一些嗎?

※ ※ ※      ※ ※ ※

多重宇宙的無限選擇-皮理春秋(用MidJourney製圖)

書中前半段,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人物,是作者在念博士時的同學,瑞典人思凡

思凡大大也是拿全額獎學金念博士的強者,而在念博士的第二學期,發現自己對藝術的熱愛,決定放下學業轉往雕塑發展,當時的指導教授和系主任頗受震驚,仍接受他的決定,系主任還幫在離開美國前想去當森林巡邏員的思凡,寫推薦信去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更驚人的是,思凡在瑞典的母親不只沒有阻止他,還寄了件巡邏員的衣服給他(!!)。

退學後的思凡,跟林博士仍保持聯絡,他跑去西西里島捕過魚,也真的回瑞典找了份職業藝術家的工作,很可惜的--他沒有藝術的天分--最後他還是做回寫程式的工作。

這段故事讓我跟老婆討論了很久,我們都認為,拿著全額獎學金的思凡,即便對寫程式已沒有興趣,仍應該把博士讀完再說--畢竟這份獎學金代表著他多年來的努力--他的放棄,不只是對於自己過去的否定,也是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有多少大學碩士生想要這份獎學金呢?),或許他可以選擇在拿到博士後,用業餘時間追逐自己的夢想?

書中提到另一個華裔美國人內特,在差不多時間也放棄念博士了,當時他的爸爸、媽媽、祖父特地從印第安那州飛到學校來勸阻他,後來沒有成功,休學後的內特去了矽谷,成為很快樂且很有錢的工程師。

作者在念博士的期間,姊夫也勸他趕快休學來趨勢科技幫忙,作者因為還是想讀完博士,從而引薦了兩個大學同學和 S 先生(我合理懷疑這尊是前文的內特)去上班;結果,趨勢科技就這樣匆匆忙忙的賺了幾億美金,幾位被林博士介紹過去的骨幹員工,也都分到幾億台幣的股票身家(文中提及,林博士在寫完博士論文後也有協助架構線上郵件伺服器掃毒系統,但因為貢獻不多,分到的錢也不多 XD)。

選擇中止學業,勇於追求夢想的思凡,沒有博士學位,兜來轉去好大一圈,仍然還是在寫程式。

選擇休學進入職場的 S 先生,雖然沒有博士學位,但早早進入職場,卻賺進一輩子花不完的積蓄。

選擇繼續深造的作者,順利拿到博士學位,而如果他選擇休學,進入趨勢科技成為總經理(張創辦人第一次邀約時,公司只有三個員工,就他的表姊與夫婿和另一位表姊 XD),趨勢科技應該會更早成功,而林「碩士」有大概率會比現在更有錢,至少是「更早」有錢 XDDD

※ ※ ※      ※ ※ ※

人的一生就是如此有趣,當時看似正確的選擇,之後回頭看看,可能有待商榷;在旁人看來衝動甚至魯莽的決定,或許經過時間驗證後,是相對更為合理的選擇。

然而,人生當中不會有完全「正確」的道路;甚至所謂的「合理」,也只是在大眾的觀感之中才成立--有錢、有身分地位、受到眾人的關注與讚許;最好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 ※ ※      ※ ※ ※

「台灣是我的家,而回家是不需要理由的。」--台大李琳山教授

「生活中,唯一的幸福就是不斷前進。」--埃米爾.左拉

最終塑造了一個強者-皮理春秋(用MidJourney製圖)

綜觀全書,我們也可以看到,其實作者人生的每段經歷,也都對於他未來的創業有所幫助;誠如序中陳怡樺女士所說的「Sliding Windows」,越往前走,就越加地達到了智者吳軍在《格局》開篇所提到的「疊加式進步」--

努力拿到的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在迷信學歷的台灣,可說是很好用的敲門磚。

從 IBM 華生研究中心登出前,林博士看到了全世界強者聚集起來做研究的盛況,而回到這個極度崇洋的小島上,這個「前研究員」的頭銜,在業界也是同樣好用的燙金招牌。

岳父的電腦公司當上軟體工程部主管職,或許讓作者體認到「彼得原理」的可怕,以及「換了位置也會換腦袋」,因此決定未來的公司團隊成員要「貴精不貴多」。

甚至很多人不太會想回憶起的兵役年代,文中也有提及!林博士紮實地當了兩年兵(當時的海軍陸戰隊和傘兵要當三年 @@),他的軍旅生涯充滿歡(嘲)樂(諷),我想這段「經歷」想必也讓林執行長對未來會常打交道的台灣公部門,有著充足的心理準備吧 XD

終於來到趨勢科技負責新產品研發,作者不只在網路泡沫前賺到了第一桶金,在 2001 年泡沫破滅時,作者可能也就深切地體會到:只會跟風隨潮流搶賺快錢的「流寇」,會被時代篩選掉;而看清未來趨勢,願意守住孤寂,結硬寨打呆仗的,才是真正的「創新者」。

網路泡沫後,原本林博士於留職停薪時,想帶老婆去環遊世界,而老婆正好在此時懷孕,計畫也只能中止;這段期間作者寫出來 MyET 的程式原型,在親友的鼓勵與投資下,他開始創業。

林執行長的創業,起初不只是辛苦,還非常痛苦,因為林博士先前的生涯,正好沒有銷售的經驗,因此他踩了很多坑,吃了很多虧,深切認知到狼性的中國大陸,是個必須遠離的魔幻國度 ORZ 

幾年過去,公司撐過來了,經營上了軌道,開始盈利賺錢。終於,林執行長可以安心窩在辦公室裡寫程式了~~(咦)。

※ ※ ※      ※ ※ ※

林宜敬博士與瑞典人思凡一樣,都是天選之人,他們的天分都是在於「寫程式」;林執行長目前早已功成名就,而同樣兜來轉去好大一圈,仍然還是在寫程式

我想兩人的差異點,首先就在於有沒有認清自己的天賦與未來的目標:如果相互匹配,人生相對比較直觀,如果不相符合,就會走得比較顛簸。而我們也必需知道--直觀的大道,不一定輕鬆顛簸的小徑,也會有其動人的景緻風光

書中有提到一個英國企業家與帛琉漁夫的故事,而我想這倆人在釣到魚時的心境,還是不同的:企業家是在財務獨立之餘,把釣魚當成娛樂;漁夫即便享受釣魚時光,仍然還是有著「今天必須釣到魚,不然無法養家餬口」的壓力。

若現在的林執行長,能夠遇到當時在西西里島捕魚的思凡,就算林博士知道自己有著相較起老同學更多人生的餘裕和選擇機會,我相信,他也只會朝著思凡點頭笑笑,如果彼此有空的話,還可以聊聊各自在路上看到的風景--而不會像那位失禮的企業家,想要指點漁夫的人生

※ ※ ※      ※ ※ ※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惠子.濠梁之辯

「當上老闆之後,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我高興寫程式就可以寫程式。就算有人要笑我,我也可以不理他們。」--林宜敬博士.《令人難以理解的軟體工程師生涯

AI繪圖真的滿有趣的, 歡迎大家嘗試看看-皮理春秋(用MidJourney製圖)
用 MidJourney製圖時,文案寫上知性創新的男性,他就戴上眼鏡(甚至長了翅膀 XD);寫上可愛創新的女孩,她就戴上貓耳朵啦 XDDD

在拿到實體書之前,除了追蹤林博士的臉書外,我還去嘗試了 AI 繪畫

因為我對於這位自己動手寫程式又會「美編設計」的林執行長感到好奇,還有看到這篇《大家趕快進到元宇宙哩,重新去過我們 20 歲的屁孩生活吧》後,深深欽佩身為五年級生的作者,仍有著勇於嘗新的動力 ^^b

電腦繪圖,對於我這個門外漢的門檻太高了,而正好近日 AI 繪畫甚至比元宇宙還要火爆,所以敝人就跳進去研究了一下,本文的封面圖是一開始時,用「流寇(Roving bandits,這似乎比較像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公路劫匪,但當時想不到更好的英文單詞了 XD)」加「創新者(Innovator)」做的,左右兩邊是 MidJourney,中間上方是 DALL.E 2(別問我為啥中間會跑出一個奇怪的單詞,我也不知道 XDDD)。

逐漸在網路上查了一些教程,其他軟體如 NightCafe creatorStable diffusion 甚至只有一大串代碼的 Disco Diffusion,我都去試了一圈,最後選用 MidJourney 做了文中的另外幾張插圖,其中花在製圖的時間,不會比找 CC0 圖片或者扁平化製圖來得短(AI 對於我寫出來的文案往往會有不同的想法 XD),而用起來最趁手的 MidJourney 有其免費使用的次數限制(我在摸索期就用掉原本帳戶的全部扣打,所以我還特地再註冊了一個 Discord 帳號 ^^a),所以未來應該也不太會再用 AI 繪圖了--除非有更好用(而且免費)的爆款程式--而我想,正如林博士(還被變態騎在肩膀上)的元宇宙之旅一樣,有時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看完全書後,我也才終於了解,林博士回台灣真正想做的事情,首先是「寫一些程式」,再來才是「改變這個世界」。

我們大多數人,當然不太可能有像林博士那樣的顯赫家世和天才縱橫,因此,我們需要紮紮實實的踏好每一步,打好手中的每一張牌,並且,盡量愉快地過好人生的每一天

既然我們普通人離不開每日釣魚的過程,那就,享受釣魚的時光吧:D

※ ※ ※      ※ ※ ※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威廉.詹姆斯

「盡力而不過頭,隨緣而不敷衍。」--林仲院長

歡迎大家的按讚與分享, 本次出場者是咱家的小健-皮理春秋(用MidJourney和NightCafe creator製圖)

書籍連結:《流寇與創新者:林宜敬的怪奇求學與創業生涯
(本篇應楊斯棓醫師徵文活動所寫,感謝學長推薦好書 ^^b)

[同場加映]
楊斯棓醫師主辦的 2023 年「利他」一月份徵文活動,文章留言區有所有參與者的心得

[延伸閱讀]
夏紹剛醫師:寫給四十一歲的自己
2018 年棓哥徵文全年書單及心得集合
無論窮達,兼濟天下--聽棓哥談「利他人生經營學」有感

留言

  1. https://ppt.cc/fL8ctx

    拜讀飛機老師這篇精闢的書評後 讓我再進一步想到
    「放棄」與「堅持」、「流寇」與「創新者」
    可能是貫穿本書的一個二元論命題--

    林宜敬博士 是先「放棄」了體面高薪的工作 毅然回到台灣
    後續才能於沉澱之後 成為 AI語言學習 的「創新者」

    這點是敝人寫書評時沒有細想的點~~
    (當時我看到的重點就是放在"選擇"上 或許當"流寇"或"創新者" 也是一個"選擇")
    很高興楊醫師持續舉辦悅讀活動 寫完書評後再讀別人的書評 又是更進一步的啟發時刻:D

    回覆刪除
  2. https://ppt.cc/fn1Iqx

    2023.02.01 林宜敬博士的新書讀友會
    很可惜敝人需要上診 所以無法參加
    寫書評的讀友 飛機老師 排開行程去了
    真的很感謝她會後的分享^^b

    林博士在會中 最後的結論是:
    「喜歡」>「天賦」>「賺錢」

    又學到了: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