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四十一歲的自己

2023平安是福, 寫給41歲的自己-皮理春秋

寫給四十一歲的自己

夏紹剛

今天,是我四十一歲的生日。

在參與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辦在北投加賀屋的那場新書讀友會時,我搶到唯一的Q&A名額,問出我的疑惑「專注本業與經營社群媒體如何取捨」之前,我早早就已經把自己的生日提醒給關閉了(因為不想佔用臉友們的注意力);當時棓哥回答「強連結」和「弱連結」的區別,也著實讓我獲益良多。

(後續楊醫師還把這段寫進了李宗憲教授《隱性反骨》的引言當中,真的讓我受寵若驚!我當然第一時間就找來李教授的大作拜讀啦,果然獲益良多!!未來有機會一定要認真寫出這本的讀書心得 ^^b)

而為什麼今天還要特別出來碼一篇文章呢?是因為我在前一年,反覆想起村上桑所寫的《迴轉木馬的終端》裡所收錄的《游泳池畔》,故事本身差不多忘光了(寫這篇前有找出來重讀),而它所剩餘在我腦中的意象,是主角在三十五歲的時候,認為自己的人生,就像到達了泳池邊緣的折返點--折返點,區分了「前半生」和「後半生」。

對我而言,這個折返點,應該就是四十歲。我跟內人決定在今年一月起轉為兼職醫師
(2024.01.01 更新:敝人已於去年年底,結束在板橋黃皮膚科診所的八年職涯,將與內人在台中展開新生活,我希望仍能繼續皮膚基層醫學以及醫學美容的門診服務,因為這兩個領域,都太有趣了:D)

※ ※ ※      ※ ※ ※

很多朋友,私下聽到我們的決定時都感到驚訝,我在板橋黃皮膚科工作已經七年六個月,內人則是比我更早在皮膚科基層執業,她在目前位於板橋的診所,也持續執業了四年,兩人都算是有著穩定的客群;而且租屋在板橋的我們,通勤時間也不算長(其實我之前可以走路上班XD),怎麼會在大部份人認為的「職涯上升期」,做出如此突然的決定?

首先說,我非常喜歡在板橋黃皮膚科的工作!

我每天上班時,都感覺有新挑戰,感覺自己仍持續在學習提升當中(而且進步空間還很大XD),而且我也很高興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患者。七年六個月前,非常感謝毓雅院長老黃院長破格錄取了我,並手把手地指導著,剛從中醫回歸西醫,簡直就像一張白紙的敝人--不管是皮膚科基層門診還是醫學美容,我幾乎都是從頭開始學起(還有強大又帥氣的建名學長,當時也是給我諸多指點,同樣非常感謝);接下來又很幸運地,與羅棋守院長在板橋黃皮膚科共事過一年,爾後經由貴人羅醫師的背書引薦,敝人獲得在皮膚科的大前輩旁跟診學習的珍貴機會,三年下來,更讓我得以一窺皮膚疾病診斷與治療的堂奧

限於敝人的資質,不敢說自己有資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只要能看到巨人的背影,並跟隨著,就知道自己走在正循環的台階上:D

接下來,我看診就越看越慢,因為發現自己要注意的細節越來越多--每個病人都是我的老師--十分感謝板橋黃皮膚科同仁們的體諒和忍耐,我總是延診,耽誤大家下班,看診的衛教傢俬越多越雜,護理師們也都耐心幫我收拾,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協助與包容!!

※ ※ ※      ※ ※ ※

也要感謝兩隻總是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可愛貓咪(小健與熊子)-皮理春秋
也要感謝兩隻總是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可愛貓咪,牠們叫做小健與熊子,在我們結婚十週年時,一起拍了全家福照片 :D

接下來,我要感謝我的太座

目前三十九歲的老婆,是小我兩屆的中醫系學妹,從我們真正見面、開始交往、結婚,在一起的二十年,已經超過她迄今一半的人生了(而大一死宅男怎麼會有一個讀高二的北一女正妹筆友,那就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啦 XD)。因此,這樣說起來,現在這個時機也算是她的一個「折返點」......

疫情爆發已三年有餘了,我們上次出國散心,是在 2020 年春節去關島自駕遊,當時我們還特地各自寫了篇網誌呢,記得那時美國的新聞都是在報導 Kobe 一行人搭直升機不幸喪生的事件(R.I.P.),而我想當時在關島上甚至在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沒辦法想像接下來的疫情,會如此的急轉直下......

台灣政府反應算是十分快速,緊急關閉國門,爭取到了一年多的寶貴時間,得以等待到疫苗問世;然而在 2021 年 5 月,疫情於萬華和板橋爆發開來的時候,我跟老婆才剛於四月底打到第一劑疫苗......QQ

也因此,我們每天去上班的步伐都十分沉重,只能互相打氣,希望彼此都能挺住全副武裝下的看診壓力,由於我們是每天都可能接觸確診者的高危人群,所以下班後我們也都不敢亂跑,無法外食,麻煩老婆料理三餐,只有周日戴著口罩去河堤邊走走而已 >_<

我們幸運沒被第一波疫情感染,而是在去年八月時染疫,幸好那時候已完整接種疫苗,老婆的症狀不太顯著,記得我是在第二天晚上,坐起來喘,怕自己的狂咳會吵到終於熟睡的老婆,所以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門,坐在家裡的餐桌邊,手指接上血氧機,想說是不是掉到 95% 以下時要請救護車來一趟(幸虧沒有 ORZ)。

這段期間,我跟老婆聊了很多。不才的我,實在十分幸運也非常榮幸,能與如此蕙質蘭心的女子在一起,很多地方,都是仰賴她的引領!不管是促使我選擇從中醫轉回西醫皮膚科執業,還是在財務上力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等等,巴菲特老爺爺曾說:「要選擇一個比自己聰明的配偶。」這還真是妥妥的真知灼見啊!!

前幾天跟老婆一起看《披荊斬棘的哥哥2》,不老男神張智霖在舞台上,與結縭二十二年的袁詠儀補辦了婚禮--身著白西裝的智霖哥,看著披著白紗的詠儀姐,唱著蘇打綠的《無以倫比的美麗,眼神中的深情,十分令人動容--

我想張先生看到的,不只是張太太美麗的外表,更是像我一樣,看見在表相底下,對面的那顆如璀璨原石般的強大內心:D

我跟老婆倆人,一起同心協力,走過許多風風雨雨;也因此,我們想去看看,這世界更多的風景。 

※ ※ ※      ※ ※ ※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老媽!

感謝老媽在年底板橋租屋處租約期滿時,讓我們住進她在泰山買的預售屋,這個安全的緩衝空間,使我們倆人能更有餘裕地想清楚,「折返點」之後的下一步,而後續在準備好之後,我們會一起繼續前進

更感謝老媽在四十一年前,一個風雨交加的國定假日,在市立醫院的急診,生下我這個麻煩的元旦寶寶 ^^a

昨天是我跟老婆最後一個專任醫師的門診日,早午診結束,我們騎車回家繼續收拾新窩,聽到外頭的煙火聲,終於,有緩過勁來的感覺--在人生長泳的折返點,我們選擇先上岸休息一下,而我們的「下一步,還請看倌在未來的日子裡,聽我們娓娓道來 ^_^

敬祝有耐心看到文末的所有人,2023新年快樂!!

結婚1+1周年做的點點印, 現在正好是結婚第11年-皮理春秋
結婚1+1周年做的點點印, 現在正好是結婚第11年 XD
中間這張拍立得是在搬完家當天晚上去新莊的 Gino Pizza 吃聖誕大餐(終於)

※ ※ ※      ※ ※ ※

[延伸閱讀]
1.本人在 2018 年對轉換職場的心得文:《小小執業醫看中西基層醫療
2.2018 年棓哥徵文全年書單及心得集合
3.如識我聞:《太陽之南,國境之西--自己的飛機自己開之關島自駕遊()》

留言

  1. [2023.08.01更新]
    非常感謝黃毓雅院長的邀請
    讓我在休完長假後 今年還能再回到板橋黃皮膚科兼職工作:D

    今天處理好執登手續 明天開始上班~~
    希望充電後的自己 回歸職場後 能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b

    回覆刪除
  2. 紹剛在板橋黃皮膚科的八年工作職涯 在上周六(2023.12.30)告一段落
    在工作上 受到諸多貴人的幫忙
    而許多老患者 知道我年底要離開了 也都很關心我^^b
    在此向大家奉上敝人最誠摯的感謝😀😀😀

    能為各位服務 是紹剛的榮幸 也是一段十分珍貴的緣份:D

    2023年 敝人轉為診所兼職醫師 三月份開始 跟太太繞了一圈地球
    十月份做了一個腰椎微創手術(十年以上的頑疾了@@)
    很高興能在八月份 還能回歸板橋黃皮膚科 兼職幾個月
    在黃皮的工作經驗 給予我許多成長的養份 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旅程:D

    一月中旬 紹剛將與內人搬到台中展開新生活
    而在中場休息的人生折返點後
    我希望我仍能應徵上皮膚科執業醫的工作
    繼續皮膚基層醫學以及醫學美容的門診服務--
    因為這兩個領域 都太有趣了: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