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健康(二):正確吃、科學動

如何維持健康(二)-正確吃、科學動-皮理春秋

如何維持健康(二):正確吃、科學動

夏紹剛醫師

看了吉力哥所分享的親身經歷「小明的瘦身之路」,想起自己在醫院的住院醫師生涯告一段落時,開始認真減重的那段日子~~兩年,一出生就是個胖子的我,瘦了二十公斤(78 公斤到 58 公斤),自己當時所作到的,就是「少吃多動」,和用一些輔助的中醫減重配方;而回歸西醫基層執業後,診次開始增加,運動時間變少,疲憊夜診後意志力下降,回家就常放縱自己塞了一些零食啤酒入口~~是的,在作中西醫結合減重的醫師,自己沒做到忌口,我要檢討 <(_ _)>

減重B&A(這次找了穿類似衣服的照片)-皮理春秋

2017 年 10 月,驚覺自己回到了 68 公斤這個「命運的拐點」,再放任下去,就是攀升到過去的體重啦 @@ 因此我開始繃緊神經,硬是挖出時間來運動,而且在 2018年的年中,報名加入了 LifeGym 健身房的個人教練課,在此十分感謝小瑋教練的精實指導!但因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問題,還是非常困擾我(其實一開始會下定決心減重,很大一部份也是為了緩解惱人的下背痛),重訓重量往上加,就會不舒服好幾天,所以在二十四堂教練課期滿後,目前我沒續約,改以有氧和自主重訓為主。

期間內我花了一整年,減到自己設定的目標體重 68 公斤到 62 公斤),但除了過程緩慢外,達標之後心情開始鬆懈,也很難要求自己維持先前的運動量,加上工作越來越忙,我悲催地認為「隨著年齡新陳代謝變慢」的我,可能不到多久,就又會胖回去了 QQ 然而加入蔡明劼醫師的減重社團之後,赫然驚覺--

是我的努力方向,出了大問題!!

正確吃(攝於九洲宮崎的Dormy Inn)-皮理春秋

減重第一要務--正確吃

我之前一直把思維停留在「少吃多動」上,而沒認真思考食物的組成,單單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和每日消耗熱量,是不夠的!

要吃優質營養的食物,減少攝取過多的糖分和脂肪,尤其要避開含糖飲料和精緻澱粉,才能確實改變身體狀態;因此,在三個月當中的大部份時間,吉力哥都是在強調「正確吃」的重要性!課程中所分享的「哈佛健康飲食餐盤」,以及國健署所提出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都是不錯的參考依據。

過於嚴苛的節食,對減重而言是大忌!除了違反人性,無法永久維持下去外,在過度節食階段,營養素的攝取不足,免疫力隨之下降,各種疾病都會找上門來,而後續如果被食欲擊垮,回歸暴飲暴食的老路子,身體狀況變得更糟,「溜溜球效應」隨之而起,讓下次的減重,更是困難重重。

蔡醫師在課程的最後幾周,也對「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等有些劍走偏鋒的做法,提出自身的見解,而對我這個初心者來說,還是要先把正確飲食的基本功紮穩--

感謝老婆的巧手,在家裡我每天都有營養好吃的美食可享用(我們是減重好戰友 ^^b),遇到連續門診時,她也盡量幫我帶便當,但仍是會遇到吃便利店食物的時候(因為辛苦的老婆也要上診啊 XD),此時我會儘量依照吉力哥的外食攻略做選擇,像是我喜歡喝茶,目前多半就改喝義美無糖綠茶;完全避開油炸物和零食,對現下的我還十分困難,但我至少開始做到「夜診下診回家後不亂吃東西」,目前已進入第六個禮拜了 :D

科學動(感謝LifeGym的小瑋教練)-皮理春秋

打造健康體態--科學動

在減重上,「飲食」的地位比「運動」重要太多,而「運動」給人的好處,遠遠不只是控制體重而已;在加入社團時,吉力哥開門見山就告訴大家:「體脂比體重來得重要,而良好的體態和體能,比那些數字更重要!」

蔡醫師也直接了當(潑我一盆硫酸)說:「你所謂隨著年齡新陳代謝變慢,是個假議題。」

想想五十多歲高齡的阿部寬大叔,在電影《除蚤武士》中精美的肉體,就知道問題還是出在自己的努力不足上(但退回來說我怎麼努力都搆不著寬叔的邊啦 XD);蔡醫師詳細說明了如何設定個人的運動計畫--有氧與重訓的良好搭配--能提升減重效率,避免運動傷害,更穩健且快速地讓身體進入良性的循環。

得到課程「如何科學有效地減肥」中,認為連續性的中低強度有氧運動能夠更好的減脂,而史考特醫師則提出科學數據,強調高強度間歇運動(HITT)在「後燃效應」的作用下,燃脂效果與中低強度運動一致,且更能維持心肺功能、改善身體代謝與提升肌肉質量!而我個人對吉力哥「有氧與重訓併行」的運動計畫十分贊同--

目前我主要仍在進行腰椎復健當中,重訓的時間比較少,後續希望在維持有氧運動的同時,持續鍛練身體的大肌群,而循序漸進地將核心肌群力量提升,我想也會對改善下背痛有很大的幫助吧 ^^b

我對「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的資源盤點-皮理春秋

減重,就是跟自己不斷的戰鬥

如我在 2018 年版的「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中所提到的--健康減重,要有打「長期戰」甚至「永久戰」的準備--任何醫學上的減重療程,都是輔助性質!如果基礎沒打穩,那所有「減重療法」都是多花錢而已 @@ 我在繳交長揚老師線上課程的作業「盤點資源」時,滿心以為自己對飲食運動部份屬於「中等程度熟悉」,但寫完這篇心得的當下,深覺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趕快來準備手刀報名第二期吧 XD

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以飲食運動作息為基礎(背景圖引用於刀劍神域官網)-皮理春秋

(說在後面)這三個月很高興能加入蔡明劼醫師在臉書上開立的第一期「健康瘦身同樂會」社團,蔡醫師對於減重各方面的仔細教學,還有社團裡大家踴躍討論時所激出的火花,給我的收穫實在太大!比起敝人粗淺的心得,更推薦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健康瘦身的您,加入我們的行列,第二期的招生暫定於年後開始,請密切追蹤蔡醫師臉書喔 :D

[參考資料]
1﹒蔡明劼醫師的健康瘦身部落格
2﹒王思恒醫師的大作《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

三大減重界男神-皮理春秋

[同場加映]
1﹒《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更新版(2018 年)
2﹒《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懶人包
3﹒如何維持健康(一):定期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1﹒如識我聞:減重是一生的戰鬥~~
2﹒余宜叡醫師:參與蔡明劼醫師減重社團心得
3﹒烏烏醫師:享瘦 『蔡醫師的健康瘦身同樂會心得』
4﹒享受人生:《健康》我的減醣人生路有醫師、營養師的陪伴,讓我更加安心健康減重
5﹒社團心得︰外科女醫小玲的瘦身之路
6﹒社團心得︰肥宅變型男:張翰元醫師的瘦身之路
7﹒社團心得︰「真想刻一塊匾額送給蔡醫師」:女醫珊姐的瘦身之路
8﹒社團心得︰減肉輕盈又輕鬆:美魔女Momoko的瘦身之路
9﹒社團心得:這一次,我絕對不要再復胖了!:社工師小紅的瘦身之路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買書,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