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耕作》對「伍子胥」--我看漫畫的人物塑造與「作者魂」


島耕作對伍子胥-皮理春秋(人物圖片引用自博客來與Pinterest)

《島耕作》對「伍子胥」--我看漫畫的人物塑造與「作者魂」

夏紹剛
講坦白話,《島耕作》的畫風和題材,不算是非常吸引我,因此敝人雖對此名作早有耳聞,但遲遲沒有花時間去翻過;而在準備本月徵文的同時,正好也回味完日前去鄭問故宮大展所購買的《刺客列傳》與《東周英雄傳》,本文的角度,就放在我比較有興趣的漫畫中人物塑造,以及這兩位可敬的漫畫家身上!

島耕作「超」解剖展,攝於東京-皮理春秋

面朝光明的島耕作

《島耕作》的作者弘兼憲史,曾在松下電器的廣告部門任職三年,以此經驗為出發點的《課長島耕作》,從 1983 年開始連載,系列作一路畫到《會長島耕作》,至今已屆三十五年光載;目前作者還同時連載著《學生島耕作》,描寫主角的大學時期。

島耕作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二十三歲進入公司,從基層職員開始打拼,歷經主任、係長、課長、部長、取締役(董事)、常務、專務、社長,直到至尊的會長大位;《青年島耕作》是系列作的第三部,從早稻田法學部畢業的島耕作,在企業實習後順利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總公司的販賣助成部,並於 28 歲順利升格主任。由於作者有著三年的職場實歷,《青年島耕作》的很多故事,都是發生在作者身上的真實故事(香豔的場景應該除外......吧 XD)!

島耕作非常幸運,實習當中堅持恪守原則,跟苟且顢頇的前輩產生衝突,正好當時的會長「經營之神路過,挽救了島耕作很可能被判失格的命運,還讓會長記住了名字(這個開局 Buff 也開太大 XD);無意間發現女友的真實身分是共產組織「聯合赤軍」派來的間諜,島根作馬上要求她離開公司,果斷與她劃清界線的舉措,讓他在後續警方的調查中全身而退;纏上島耕作的鄰居混混,時常與他索討金錢,甚至三番兩次跑到公司鬧事,竟也在某個昏黑的夜裡被黑道拖走,變成無害的消波塊(主角也太心想事成 @@)

主角的顏質也很高,是公司中的女性自發幫他組成後援會的程度 XDDD 時常發生的豔遇,更是不在話下,這也是我不太感冒《島耕作》的原因--怎麼主角在結婚之後,仍然來者不拒啊 ORZ

當然除了「幸運度」和「魅力值」點滿外,青年島耕作還有很多長處--勤勞踏實待人誠懇有正義感,「簡報力」和「英語力」都非常突出!我相信在他後續的升遷之路上,仍然會有很多波折和跌宕,而島耕作擁有著那麼多寶貴的特質,只要秉著初心,不斷朝著目標努力--

依循正道,成功就像水到渠成。

「千年一問」鄭問大展,攝於故宮-皮理春秋

步往黑暗的伍子胥

鄭問的春秋戰國時代作品當中,伍子胥,雖未名列在篇章上頭,但其重要性,不在眾主角之下。

伍子胥是一個「反英雄」角色,為報父兄被殺、家族遭屠之仇,從楚國逃亡至吳國,在晉見吳王僚時,其伐楚之計被公子光阻撓,他看出公子光的野心,竟引薦專諸(刺客之二)給他,讓公子光達成弒君奪位的野心;吳王僚的公子慶忌發誓報仇,也被伍子胥推舉的要離(英雄之一)所刺殺。

公子光繼位為吳王闔閭,伍子胥終於受到重用,同時伍子胥舉用了兵聖孫武(英雄之十),此後吳國勵志圖新,國力大進,終於西破強楚,威震中原,躋身霸主之列!

伍子胥如願地報仇了,在攻陷楚國國都時,楚平王已死,伍子胥竟掘墓鞭屍,還瘋狂追殺逃亡到他國的楚昭王,所到之處戰火連綿,原本他的八拜之交申包胥(英雄之二十二)身為楚臣,勸說伍子胥未果,只好前往秦國請求秦哀公,在痛哭七天七夜後,終於成功借兵打退吳國。

孫武在吳國國力最甚時,選擇隱退(真是「善戰者,無赫赫之功」的最高典範啊 ^^b),臨行前也勸伍子胥儘速急流勇退,但他沒聽進去;而多年之後,吳王闔閭的兒子夫差果然中了西施(英雄之七)的美人計,把伍子胥賜死,沉屍江中。

伍子胥跟島耕作一樣,非常努力,為了報仇血恨,夙夜匪懈地朝著覆滅楚國的目標奮鬥,但他很心急,太心急了,眼見日暮途遠,伍子胥選擇不循「正道」行事--

倒行逆施,最終迎來敗亡。

真實世界的「運氣」與「努力」-皮理春秋(原圖引用於豆瓣電影所收錄「一級玩家」的宣傳海報)

真實世界的「運氣」與「努力」

弘兼憲史在《90% 夢想無法實現》書中,提到好漫畫的要素有三--畫功情節分鏡

他自承本身的基礎「畫功」和故事「情節」都不算上乘,但他對自己的故事編排「分鏡」十分自信,且有策略性地模仿大師作品,迎合編輯偏好,第一次投稿的作品《風薰》,就順利入圍並獲刊登;成功打響第一炮的他,更是加倍努力,年輕時一天只睡三小時(目前是睡六小時),現在雖已功成名就,一年也頂多休息三天,隨時都在吸取新知構思劇情筆耕不輟

弘兼憲史曾經對 JUMP 編輯抱怨,怎麼能放任冨樫義博直接把草稿放在正式連載上,如此認真作畫的他,也難怪會看不慣富樫的作風 XD(但也是因為富樫鬼才實在太會「說故事」,像是在《獵人》裡,尼特羅會長的每日萬記感謝直拳,以及西索與庫洛洛的死鬥,都是讓我非常佩服的情節啊 ^^b)

除了漫畫作品以外,弘兼憲史也出版了多本著作,內容涵蓋職場技能、商業財報、人生歷練等各方面,他對酒類也很有研究,不但出書介紹香檳和葡萄酒,島耕作也有冠名過紅酒獺祭喔 XD

※ ※ ※      ※ ※ ※

鄭問於「講談社」連載漫畫時,與《課長島耕作》和《沉默的艦隊》並列。

在台灣漫畫盜版猖獗的年代,「亞洲至寶」鄭問大師的橫空出世,提升了台灣漫畫家在國際間的地位;畫功、情節和分鏡,在鄭問筆下,可說是三者皆備;他不但少年成才(看那精美的《阿鼻劍》封面~~),而且還持續地探索精進,只嘆台灣市場沒能給他舞台,2003 年後,鄭問轉往大陸擔任遊戲公司的美術總監,不再有經典作品問世。

鄭問大師,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 58 歲,但他的漫畫創作生涯早已止步;若弘兼憲史也選擇在 2003 年時淡出,故事就會在《部長島耕作》的階段,早早劃上句點。

時也?運也?命也?這就是真實世界的樣子

※ ※ ※      ※ ※ ※

在所有真實的競爭中,運氣和努力的關係,從來都是這樣的:靠運氣一路支撐,以至於你在關鍵時刻有機會付出努力;或者反過來,你一直努力,以至於在關鍵時刻有機會看看自己有沒有運氣。」--羅輯思維.第 652 期/超模是怎樣煉成的?

韶光似箭,美人如刀-皮理春秋

韶光似箭,美人如刀

《島耕作》系列,隨著時間軸的推展,持續描繪圍繞著(強運)主角所經歷的一連串故事,讓角色逐漸豐滿起來,是紮實的「正寫」法。

《刺客列傳》與《東周英雄傳》,則是用許多個短篇,讓一個個活靈活現的人物,在春秋戰國的歷史畫卷上,這一抹,那一劃,加上濃烈的色彩,整部作品的交織呈現,使得如伍子胥的這種隱性主角,也都躍然紙上,是高明的「側寫」法。

光陰荏苒,兩個初生之犢,於時間的洗禮下,生出華髮,各自成為龍頭和猛獸。

歲月悠悠,多少英雄豪傑,在歷史的長河中,載浮載沉,最終化作一抹閃亮的塵埃。

※ ※ ※      ※ ※ ※

《青年島耕作》當中,最讓我感慨的地方,是其中女性的地位,感覺就只是依附在父權社會下的「附屬品」--美麗的身體,就像「工具」,也是書中女性僅有的「武器」--這或許是八零年代日本的真實寫照(後面的情節會扭轉這點嗎,我有些懷疑 QQ),但這份真實,讓人難以忍受 >_<

成立「島耕作後援會」想要接近主角的櫃檯,曾經獲選關東地區小姐,有著讓島耕作一見鍾情的美貌,但在陰錯陽差的誤會下,沒能與主角進一步交往,後續離開公司嫁給平凡人;被包養的酒吧老闆娘,因與島耕作的肉體關係得罪了金主,只能選擇自殺這條路。

18 歲進入公司,35 歲仍是職員身份升遷無望的單身女前輩,是課長婚外情的對象,被課長欺騙(或拋棄)後,悄然消失於打拼十七年的職場;假裝自己與島耕作同樣「享受歡愉、不談感情」的女同事,於一次次被分手的打擊中受傷,在島耕作同樣無情拒絕她之後,也只能選擇離開公司這個傷心地。

更可嘆的是,跟主角英語同樣流利的優秀女同事,在接待國外代言明星的晚宴裡,變成外賓的「甜點」被吃掉,還要展現一副若無事然的樣子;而掩卷深想,更讓我悚然一驚--這何嘗不是經過公司高層的授意呢 QQ

四月徵文《帶劍江湖》中,雷倩身處於九零年代的美國,還仍舊感到體制內的玻璃天花板,《島耕作》的背景是階級嚴明的日本社會,也就難怪檯面上都是男人當家了......在鄭問筆下,趙處女身懷無雙劍技,卻無法拜將封侯;西施有著沉魚落雁的驚人美貌,但在越國滅吳後,依然兔死狗烹,被越王后沉入太湖,僅留下一聲嘆息。

《刺客列傳》中的聶政聶嫈很悲壯,自發的赴死,為了讓弟弟揚名;《東周英雄傳》裡的要離妻更悽慘,枉送的性命,是無情丈夫腳下的台階,死後連名字都沒留下。

就像在劇情當中,出場就是為了與島耕作一夜風流的那些無名女子。

※ ※ ※      ※ ※ ※

鄭問大展期間,曾有人非議,質疑漫畫怎能登故宮大雅之堂,但我的想法與策展人是相同的--美的東西,就是美的,時間過去,會把它洗刷得更為澄淨

我相信,漫畫作為藝術的表現型態之一,就像「野獸派」和「印象派」、「重金屬」及「HIT-HOP」、「輕小說」與「網路文學」一樣--只要存在能夠撼動人心的部份,擁有讓人改變的力量--就是一種「美」

況且,目前已是「JOJO」榮登羅浮宮舞台的時代,我們何不敞開心胸,用正面的態度,給這些偉大且認真的漫畫大師們,鼓鼓掌呢 :D

※ ※ ※      ※ ※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李白.《將進酒

「他無言,小心翼翼地接過掌櫃夫人手中的那點青瑩,如掬水月。青瑩入手的瞬間,他已感應到裏面那一絲微弱之極的生機。」--煙雨江南.《塵緣

※ ※ ※      ※ ※ ※

PS. 島耕作目前仍未完結,中間還會經過很長的故事,此篇主要論述本月所讀的《青年島耕作》,偏頗之處,還請海涵 <(_ _)>

PPS. 伍子胥的正史部份,本人沒有詳細研究,文中僅就漫畫當中的角度做隨想,漏誤之處,請小力鞭 <(_ _)>

歡迎大家的按讚與分享-皮理春秋

(本篇應楊斯棓醫師的徵文活動所寫,感謝學長推薦本書!而弘兼憲史除漫畫外的著作也都很不錯,像是《弘兼憲史客訴處理入門》這本,小小執業醫讀完後表示收穫很大 ^^b)

書籍連結:

[同場加映]
楊博因醫師:課長島耕作讀後感

[延伸閱讀]
我的書評:
<驚悚樂園>--無限流小說裡少見的佳作
我的影評:
《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正義 終/不 得伸張
四月徵文:
《帶劍江湖》讀後感--太平洋上惡潮湧,夢醒誰是擺渡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