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樂園>--無限流小說裡少見的佳作

驚悚樂園(引用自起點官網及百度百科)-皮理春秋

<驚悚樂園>--無限流小說裡少見的佳作

夏紹剛


這是超越維度的遊戲,亦是追尋真理的競逐。
未知的封印,鬼神的賭局,資料的抗爭,人類的救贖。
意識決定我們,意識選擇我們,意識決定了我們的意識。

歡迎來到,驚悚樂園。
                   ──三天兩覺

※ ※ ※      ※ ※ ※

驚悚樂園>這本小說,在起點上的分類上屬於「遊戲/虛擬網遊」類型,而嚴格說起來本書不是走一般網遊類小說打怪升級的套路,而是走「無限流」的方式--主角在隨機生成的不同世界「劇本」中進行歷險探索,與原本世界中的NPC及其它玩家鬥智鬥勇達成劇本目標(通關),然後再利用在劇本中得到的資源強化自己,進入另一個劇本繼續奮戰。
  
這是作者三天兩覺的第三本著作,他的前兩部作品<鬼喊抓鬼>與<販罪>都可稱上佳作,然文筆上稍嫌青澀且劇情較為薄弱(販罪的主劇情很讚但感情戲真的太糟糕了@@),都不算有得到商業意義上的成功。

而在<驚悚樂園>一書上,作者算是找到了對自己筆風最好發揮的模式,且在文筆和劇情上的著墨也提升很多,因此作者藉本書順利火紅起來,堪堪成為起點大神級作家,不只本書已經實體化,連前作也跟著沾光,也有一些遊戲影視改編的消息傳出來!

驚悚樂園的實體書(引用自博客來)-皮理春秋

三天兩覺不算一個勤奮寫作的網路作家,<驚悚樂園>一路過來緩慢更新,到昨天(2017.11.25)終於完本了,想想能讓我甘願五年下來一路追更的小說還真的不太多(我大多是看已完本小說),所以特此寫篇專文推(吐)薦(槽)一下XD

無限流小說起源於zhttty的<無限恐怖>,當然也有一些作品在此書問世之前就嘗試無限流的元素,但真的讓無限流火紅起來的還是<無限恐怖>一作,後續跟風的作品很多,但往往品質良莠不齊(很多都是「龍傲天」到各劇本去收後宮......我對這種作品真的太無愛QQ);個人認為其中較佳的作品如卷土的<王牌進化><最終進化>、緣份0的<無盡武裝>以及無限恐怖的同人作品<無限道武者路>(飢餓2006著,連載中,這本更新超超超級慢我已經棄追了ORZ)。

無限流小說的劇本背景多半套用影視名作,在架構世界觀上相對容易,NPC角色抓來就用,讀者在閱讀時很容易就能有代入感;而在題材的選擇上也不太會限制,這個劇本走武俠路線,下個劇本再走科幻路線,設定上完全不違和。

而主角在不同世界歷險中獲得的各種能力和裝備,作者也有非常多馳騁想像力的空間,其中的混搭元素也是無限流小說很重要的醍醐味所在(如具備吸血鬼血統還能超級賽亞人變身、找印何闐當跟班還餵他吃沙之果實、身懷惡靈戰警萬磁王的能力來駕駛變形金剛甚至操作星際戰艦變身成超大機器人作戰等等)。

無限流小說的長短板-皮理春秋

在一部作品本身所能擴及的廣度上,無限流小說幾乎是沒有限制的,但也因此,無限流小說也會出現一些隨之而生的問題:

一﹒在單一劇本的選擇上,已經有太多劇本被抄來抄去寫爛掉了,諸如魔戒惡靈古堡神鬼奇航魔鬼終結者等等,先姑且不論侵權問題,這些有名的劇本被無限流小說翻來覆去這樣抄,其實看了幾部類似作品的讀者已經很難再獲得更多的感動;有些作者會刻意選用一些冷僻的影視作品來當背景,但如果敘事的方式又不夠清楚,往往讓讀者會摸不著頭緒,代入感較差。

少數無限流佳作會試圖在劇情上另闢蹊徑,像<無限道武者路>把「凡赫辛」和「一眉道長」放在一起作橫向世界觀連接,或如<最終進化>把「神鬼奇航」的時間軸縱向拉回到電影劇情之前的土圖嘉港覆滅等,都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寫法;但如果作者將劇本為顛覆而顛覆,甚至把多個劇本世界觀胡亂兜在一起,又沒有清楚的邏輯和雄厚的筆力支持,只會徒增很多劇情上的詭異漏洞而已。

二﹒過度廣泛的能力和裝備的選擇,許多無限流作品會放入過度繁雜的設定,隨之而來就會有洋洋灑灑一大篇的數據(這在網路寫手的碼字上是一大利多,但對於讀者來說很痛苦@@),身體素質方面就可能有屬性/技能/法術/功法/血統/異能/職業/稱號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強化,每個裝備物件還會有物品等級/強度/攻防值/強化值/使用熟練度/套裝特效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一堆資料,如果還加上怪物數據設定那就更複雜了!

一開始幾個劇本,數據流看來很新鮮有趣,能感受到主角的成長,但到劇情中後段,出場人物越來越多,裝備越來越多,設定越來越複雜的情況下,很可能連作者自己都忘記了某某人學會了什麼技能,更何況是已經看得頭昏腦脹的讀者們ORZ

三﹒最關鍵的,無限流作品的「單一劇本」發揮容易,但要順暢串起各個劇本則十分困難

在劇本與劇本間的連接橋段,能把這部份劇情處理好的無限流作品實在不多--不能脫離系統的主角往往就是待在系統中很單調的練功或開著後宮花天酒地;能夠脫離系統的主角回到現實世界多半就會用在系統中得到的能力去復(為)仇(非)雪(作)恨(歹)搖身一變成為現充,不管哪種劇情都很容易讓人毒發@@

「主線劇情」的問題更大,總是蒼白而無力,大部分的無限流小說把背景設定在某種「高維意志」的操弄之下,主角身處於「系統」當中,不斷被送入不同劇本,為生存而奮鬥,持續的打怪升級,擊敗其他團隊,但是一直戰到最後把所有同樣維度的對手都戰勝了,接下來呢?不管是直面高維意志或是跳脫出系統設定,要能描寫到合情合理十分困難,也因此無限流作品往往收尾的漏洞百出且非常無趣!

驚悚樂園的出彩之處-皮理春秋

三天兩覺的<驚悚樂園>,不僅很好的發揮了無限流小說有趣的地方,也很大程度的避開了上述無限流小說的幾個問題點:

一﹒單一劇本方面

除了DC宇宙南方公園等少數劇本直接套用世界觀外,本書絕大部分是影視創作進行大幅改編甚至是「完全原創」的劇本,而且即便有套用世界觀,幾乎全部的劇情都是原創

這樣讀者就無法用既定的印象來推測下一步的劇情,能在不長的篇幅中把一個世界觀從「零」直接打造出來,然後在其中編排一個完整且有趣的故事,顯示出作者的敘事功底真的非常深厚!部分大型劇本會在隔了一段時間後再次接續使用,如蒼靈武俠、SCP基金會、咀魔島和宇超聯世界,而更多的原創劇本是「只出現一次」而已,作者腦洞大開的程度真的非常令人驚嘆。

<驚悚樂園>的劇本簡單可分為單人生存、多人生存及多人對戰模式,這種多樣化設計讓劇本不會太侷限於兩個團隊間的殺戮或是單調的練功升級,在多人亂鬥時強調智計,1V1或2V2對戰時強調武鬥,在多人生存模式強調團隊間的互動合作,而在單人生存模式強調更深入的描寫劇情中的細節及挖掘隱藏在表象下的世界觀

各種劇本交錯呈現的張弛變化,讓讀者一直能處於有新鮮感的閱讀享受當中,當然這是對書中劇本模式做一個概括性的解釋,有個在2V2對戰時把對手困死然後自己跑到場外去開拓世界觀的劇本也讓我印象深刻(地球廢土篇)。

二﹒能力基礎設定方面

<驚悚樂園>大幅度地簡化了過度瑣碎的數據表現,身體數值方面僅有用百分比表示的「生存值」(HP,歸零時死亡)和升級時增加的「體能值」(SP和MP的合併,每次升級固定增加100點基礎體能值,如15級玩家就是1500點)和「靈力值」(施放某些特殊技能時消耗,每次升級固定增加10點基礎靈力值);取消職業類別,改用包含格鬥和射擊等八個面向的「專精」來顯示人物的面向,專精從F到A及S級,除體現各方面的硬實力外,也跟技能與裝備的使用限制掛勾。

技能方面,角色技能欄限定擺放12個永久掌握性或次數限制性技能,加上一個隨「稱號」變化的稱號技能,這樣就可以隨著故事推動很合理的把先前技能給替換掉,有數量限制且持續替換中的技能,讓作者和讀者都相對能比較好掌握目前主角的成長狀況,也降低了像某些作品在劇情中突然冒出個久未使用技能的突兀感;另外本書也取消了血統和變身之類的設定,將它們整合進了「被動性技能」,進一步地減少了設定上的複雜度。

裝備方面,也摒棄了過度繁雜的數據表現,使用較為籠統的敘述方式,以從垃圾到傳說的「品質」來做物品分級,「攻防值」也不是用數據表現,而是以微弱到極強及未知來呈現,把物品的主要描述放在奇葩的「特效」及槽點滿滿的「備註」上,極大程度的發揮了無限流小說張飛打岳飛的歡樂點,在此不得不再次驚嘆三天兩覺的涉獵真的太廣了,海量的槽點來自四面八方XDDD

當然書中還有一些其他設定,像是「拼圖卡」和「技能點」等等,但都是獲取裝備或技能的手段,不會複雜到影響閱讀,個人認為本作的系統設定即便放在整個遊戲類小說當中來看也算很不錯的。

無名手機之盾(出自驚悚樂園第1206章)-皮理春秋


三﹒主線劇情方面

這是我最為佩服的地方,作者用心設定了一個相對複雜但是合理性很高的整體世界觀,其中有延續前兩作的設定,但單獨閱讀本書也不會太難懂(當然有看過前兩作的讀者接受度會比較高)--

主角所在的宇宙有高等神魔存在,把人類當棋子作為博弈,某魔頭為了不讓人間生靈塗炭所以提議用「網路遊戲」來選拔勝利者(候選者遊戲),而「驚悚樂園」表面上看起來是個網路遊戲,事實上是由另一個宇宙的高度智能系統「命運」來運行,可把進入遊戲中玩家的精神實體化投放到多重宇宙當中,給予進入「劇本」的玩家設定通關條件與流程。

如劇本失敗玩家死去,也是回到系統當中而已,這種設定的基調比起其他時刻搏命的無限流小說來得相對輕鬆很多,已經著力塑造的角色也不會因為一次的「死亡」就失去了再次出場的機會。

因為只是個「遊戲」,所以劇本間的連接橋段中就是回歸現實生活作者在此發揮了層出不窮的奇思妙想,甚至有些橋段比劇本中的劇情還出色

其中包含圍繞著宅男小說家主角的歡樂日常、男女主角的各種互動、跟各路神魔的交涉,還有職業玩家圈的生態等等,橋段中沒有重複的地方,幾乎都很生動有趣,劇情的推動上也都很流暢,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主角因書賣得不錯而被電視台邀去錄「我是寫手」,我想沒準不久的未來還真的會出現這個電視節目啊XD

除了玩家(異界旅客)和多重宇宙中的原居生物(NPC)外,<驚悚樂園>還加入從系統數據生成的「衍生者」(AI們--它們想要提升為真正意義上的生靈--這部分的劇情比神魔賭局還占有更大的比重,劇情中衍生者的陣營有點複雜,有希望與人類合作主張逆向取代人類意識接管人體的派系,劇情當中還出現陣營轉向,像魯特(Root)原本是S1的大魔頭打著打著突然就跟主角達成合作協議了@@,如果讀者沒有仔細跟上劇情的話可能會有點混亂。

最後收官時,最高意志對於主角質疑時的回答--「啊……你也看到了吧,我這兒正堵車呢。」--清淡冷漠的話語宛如一把直入的單刀,對比著主角所處世界面臨著的完全崩壞,這個反差對我而言真的太深刻了;而主角與系統的交談(1241-1243章)也是我所看過的小說當中對於不同維度間對話的最佳描寫之一,可以看出作者在哲學上也有深切的思考。


封不覺與最高意志的對話(出自驚悚樂園第1396章)-皮理春秋


最後來提人物的塑造~~


主角封不覺跟系統一樣來自另一個宇宙,是設計整個「遊戲」的魔頭「伍迪」所屬意下注的角色,因此幫他開了個不算太誇張的小小外掛--他的恐懼被封印了--而遊戲中有「驚嚇值」評比的設定,所以主角雖然不是職業玩家,仍因在通關時必定能拿到最佳評比而持續在等級和裝備上維持著第一流的水平;「驚嚇值」是個很出彩的設定,初期的劇本很多都圍繞著「驚悚」要素來呈現,令人眼睛一亮,很可惜這個元素在中後期劇本中逐漸被忽略了。

主角是一個智計如妖且行事瘋狂的人物,有著超強記憶力海量知識,加上被封印恐懼後的冷靜思惟,很多時候都是毫無下限地設謀造勢奪下了最終的勝利,在劇本中後期主角也逐漸因為他的「強」和「狂」而變成主宇宙中的名人;在女主角及男女配角的人設上,都有比前作更突出的描寫,三個都是超級富二代(遊戲中能買到的資源無限)加上個人素質強大(都是<鬼喊>中靈能力者的後代),所以在抱團上也算是幫主角再開了個外掛。

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主配角部分,在驚悚樂園當中的角色們,不管是神魔、衍生者、NPC還是其他玩家,幾乎都有讓人記憶深刻的鮮明描寫,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其中有搞笑,有吐槽,有智計,有哲理,有感動,有熱血~~

慧黠的古小靈,呆萌的王小嘆,從小孤單翻著《劍神》逐漸變成書中冷漠俠女的黎若雨。

嘿嘿嘿在幕後算計一切的佈局者伍迪,幾經掙扎還是決定抹除主角數據的X23,牽著白馬身著紅衣步入臨閭鎮的林顏,在安娜女王復仇號上飲酒高歌面對無數冗兵戰到最後一刻的黑鬍子......

與主角在紫禁之巔上互刷時髦值對決的絮女神,只會一招天馬流星拳而在S1絕境中爆發魂意轟殺雙子魯特的天馬行空,S2裡在隊友一個個倒下時仍直面大魔王突破極限爆發強打的廢柴叔......還有在S3直接把人嚇掉線的廢柴叔變身(完全大誤)!!

而主角封不覺呢,太難形容了!套句書中覺哥的口頭禪:「Why You So Serious?」


封不覺(引用自百度貼吧@nonlineS創作)-皮理春秋

感謝三天兩覺的創作,帶給我許多歡樂,也佩服他不隨流俗的創作理念(或者說佩服他斷更被讀者們罵翻還理直氣壯嘲諷回去的氣勢XD),希望他在娶妻生子買房後,能維持水平在未來持續產出高質量作品(為了奶粉錢加油吧^^b)!

老話一句,吾之仙草,彼之毒草,反之亦然,誠摯推薦這部作品給大家(雖然文中已經暴了很多雷^^a),也希望大家可以推薦一些有趣的小說給我喔:D

※ ※ ※      ※ ※ ※

博客來連結:驚悚樂園

[延伸閱讀]
本人對《迷霧之子》的同人創作--
《迷霧之子與昇華之P》()、()、(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買書,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