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世魔王毛澤東:劉曉波文集第四卷》讀後感--哲人在夙昔,古道照顏色

混世魔王毛澤東-皮理春秋

《混世魔王毛澤東:劉曉波文集第四卷》讀後感--哲人在夙昔,古道照顏色

夏紹剛


劉曉波是誰-皮理春秋

劉曉波是誰

劉曉波先生,卒於 2017 年 7 月 13 日,兩日後火化並海葬,享年 61 歲。

※ ※ ※      ※ ※ ※

我原本對劉曉波先生的貢獻不甚了解,單純以為他因推動六四運動而被捕入獄,因反對共產專制政權,而獲頒 2010 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在看了本書並翻查了相關資料後才知道,我原本的見識,十分的片面且淺薄!

※ ※ ※      ※ ※ ※

劉曉波先生是一位文學博士,除了大量針砭時事的著作外,還有寫新詩,其文筆優美,邏輯縝密,脈絡清晰,撇去思想部份,都有可觀之處。

閱讀《我無罪:劉曉波傳》一書得知,在六四學運初期,劉曉波先生在美國教書,而且他也已經洞察到局面的危殆,其實他本可以繼續在海外安全地「大力疾呼」,然而是使命感驅使他毅然回國--成為撲火的飛蛾--他在廣場上一直努力勸說,希望緩解激進學群與強硬政府之間的對立,讓學運能和平落幕,但因此受學生恥笑,政府敵視;當局勢無法挽回時,他仍堅決維護非暴力的基調,在悲劇發生後,他奔走協調學生撤離減少死傷。

他身處於最後一批,獲准撤離廣場的人群行列當中,槍口就在他眼前,他離死亡很近,很近!那年,他三十四歲。

※ ※ ※      ※ ※ ※

六四悲劇後兩日,他被秘密警察綁架入獄,並被指為操縱學運的「黑手」。

之後的數十年間,他反覆的被入獄、勞改、軟禁、限制居住,劉曉波先生並沒有被擊垮,仍然筆耕不輟,堅持發表人權主張;2010 年得獎時,他是在獄中得知的,而下次出獄時,已是七年後的肝癌末期。

為了不讓人幫忙代領獎項,和平獎頒獎期間,中共當局一口氣軟禁了連同他太太在內的數百名友人,所以諾貝爾委員會特別放了一張「空椅子」作為象徵。

誰是余杰-皮理春秋

誰是余杰

我對這位幫劉曉波先生整理文稿出書並寫傳記的作者余杰,滿好奇的,說白話些,中共當局怎麼會「容忍」這種人的存在呢?

1973 年出生的余杰,六四慘案時,他十六歲,滿懷悲憤與痛苦的他,在書店翻查相關的人事物,直到看到劉曉波所著的《混世魔王毛澤東》--這或許就像燈塔一樣,照亮了他的道路

後來余杰先生也成為了文學碩士,跟隨前輩們一同用著筆鋒,揮舞著改革專制的大旗,當然也因此受到有關當局的「重點關注」--長時間受到監控與軟禁--幸好他在 2012 年順利地流亡美國,後續開始就編撰劉曉波先生的一系列著作及傳記。余杰先生在網路媒體上有一系列的專欄文章,也都有其洞見思維!他說劉曉波的著作「批毛也批習」,因為中國近年來已經愈向獨裁帝制靠攏--

毛主席死去多時,習主席接著上台;同樣的,劉曉波即便死去,旗子,也順利交棒到了余杰等人的手中。

混世魔王代表專制政權-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文明帝國四遊戲畫面)

「混世魔王」代表專制政權

在我們早先的教育體制下,我對毛澤東也是不太了解的--

只知道他是「殺朱拔毛」裡的「」(我當住院醫師時真的有看到老榮民伯伯的手臂上刺這四個大字);要不是西安事變,共產黨早被剿滅殆盡(事實好像不是如此);毛澤東率領的共軍,以戰養戰伺機壯大,又順利收繳日本東北軍的精良裝備,才在後來打贏因認真抗戰而兵疲馬困的國軍(事實當然不是如此)。

還有印象很深刻的,那時歷史老師在課堂上還痛罵他有很多情婦,很糟蹋女性(這或許是事實,但這個對國中生講好嗎 XDDD)!

文明帝國四時,發現代表中國的領袖,可以在「秦始皇」和「毛澤東」之間選擇,大學時的我,還覺得很奇怪,秦始皇當然沒有話說,千古一帝天下一統!但中國歷史上有那麼多其他的知名帝王,為什麼會選個「近代人物」呢(對了,成吉思汗在遊戲裡面可是代表蒙古喔~~)?

後來讀了一些書才知道,正如本書所說--毛澤東,令歷代帝王黯然失色

不只是他實際統治了除台澎金馬外的全中國,更是他把專制政權的權力,掌控到了極致!而就像慈禧為了鞏固政權,把滿清綁上同時與全世界宣戰的馬車上,以致近代中國的百年沉淪;毛澤東為了把持權力,也搞出了包含文革等一連串「運動」--後患無窮的毀滅性災難。

劉曉波先生稱毛澤東只能在中國內部稱王,無法上到世界舞台,而在中國,他遇到的對手太弱,所以讓他能夠為所欲為(我想蔣家王朝的兵敗如山倒,一路潰散到台灣,很可能也包含在劉曉波先生的「對手論」當中吧),我想毫無制衡的權力,就會讓人腐化,這是千古不滅的真理。

毛澤東於 1976 年過世,而這篇屬本書核心的批毛文章,是成文於 1988 年,因此,劉曉波先生的原意並不是要鞭毛主席的屍,而是大力疾呼中共當局應該要放下錯誤的「毛式路線」,用民主來代替專制,但直至今天,習主席的權力卻更為擴張,甚至媲美「毛語錄」的「習主席語錄」也火爆問世了......

捨命衝鋒的騎士倒下,而風車依舊,甚至日益壯大。

遠日展書讀,歷史成明鏡-皮理春秋

遠日展書讀,歷史成明鏡

騎士成為眾人笑柄,文臣揮筆從容赴義,兩者在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都是為了內心的正義

歷史宛如明鏡般的長河,在多年之後,騎士轉變成代表自由奮鬥的象徵;而在當時指責文臣不會打仗以致節節敗退、暗自嘲笑他迂腐不識時務的人,可能也所在多有。

歷史也是公平的,就像劉曉波先生,即便骨灰灑入大海,文字仍舊永存人間;多年之後,我想還是會有另一個十六歲少年,翻開這本書,即便過往多時,依然熱血澎湃。

這讓他堅定信念,準備接下那面,染著血與夢想的旗子

※ ※ ※      ※ ※ ※

雖然台灣紛紛擾擾,但正如余杰所說,「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具備言論自由和新聞出版自由的寶地」,出版商也坦言,即便劉曉波先生的知名度在台灣不高,事實上在國內銷量不好,但他們仍願意出版這系列的書籍,因為很多海外的華人會從香港或大陸,遠道而來購書。

自由民主,很珍貴,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因為在赤色的大陸上,這是很多人付出性命去爭取的東西。

本書的文字歷久彌新-皮理春秋

(本篇應楊斯棓醫師的徵文活動所寫,感謝學長推薦本書 ^^b)

書籍連結:混世魔王毛澤東:劉曉波文集第四卷

[同場加映]
1﹒姚泓汎醫師:《混世魔王毛澤東》:劉曉波對毛澤東及毛時代暴政的批判
2﹒Hsing-hao Huang:《混世魔王毛澤東》讀後心得

[延伸閱讀]
四月徵文:
《帶劍江湖》讀後感--太平洋上惡潮湧,夢醒誰是擺渡人
八月徵文: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讀後感--一隻看不見的「黑」手
九月徵文:
《阿里鐵軍》讀後感--強者勝,勝者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