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一本濃濃的高麗人參雞湯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作的33件事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一本濃濃的高麗人參雞湯

夏紹剛


有在聽羅輯思維的朋友就知道,自喻為是高端知識服務商人的羅胖最看不起的就是雞湯文章了(雖然個人認為其實他放送的有些內容也是很雞湯@@),因為雞湯文總是唱高調畫大餅,遠遠看來給人美好的憧憬,但走近細細一看卻是顯得十分的蒼白而空洞。在市面上心理勵志的叢書當中,要能跳脫雞湯文的窠臼,內容言之有物,方法確實有效,真正讀了能讓人得到改變的書,可能屈指可數吧!因為這裡面不只是要考較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在實證邏輯下--精確的傳達正確且能深入人心的可行論點。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是內人在讀冊上買書時的滿額贈書(我絕對不是想撇清我們沒花錢買它XDDD)。本書作者是韓國人,史學系畢業後擔任企業人才培訓的工作多年,本書強調「從小處著手,達到偉大的成功」,標題中提到的「33件小事」就是內文中的各個小章節,每章的制式套路就是用一個小故事做為展開,主角因為做到了這個「小事」,所以就達到了成功,因此我們要效法這些主角的成功,就要做到這件「小事」!

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一下,這樣是不是有點怪怪的呢@@


邏輯推導

這種套路在論證上往往會有一個邏輯上的誤區,這些主角確實在文中都很成功,但每個人的成功都是有很複雜的因素累積在身後,他們的成功都不該只是因為實踐這些「小事」而達成的。

A可以導向B,也不能代表導向B的路上只有A起作用

就拿第五章「隨身帶著筆」來說吧,主角是「救世軍大將」伊萬杰琳.布斯,她總是隨身帶著筆寫筆記,某次在阿拉斯加邊境的賑災行動遇到了強盜,她用筆記中的故事感(忽)化(悠)了強盜首領,首領不但饒了主角一命,甚至還決定解散強盜團體去警方那邊自首;因為她總是隨身帶著筆寫筆記,在這樣長時間的不懈努力,讓她當上了「救世軍大將」,真是個大團圓的結局。

整篇看下來主角很成功故事很勵志沒有錯,但這個聽起來很拉風的「救世軍大將」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文中沒有註明清楚,我很好奇所以上網簡單查了下,原來「救世軍」是一個基督教組織,在主角擔任首領的時期,她響應了美國總統的號召,參與了對抗德國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主要是服事在戰場上傷痛中的美國士兵們,「大將」是救世軍組織中首領的稱號。

因此,我認為主角能當上基督教組織的領袖,隨身帶著筆寫筆記可能是原因之一,而她堅定虔誠的信仰可能是更大的因素吧!更別說文中開頭所提那件遇到強盜的事,除了主角筆記中的故事有生效外,我想主角高尚的人格魅力,加上爆棚的運氣,可能才是她得以逃出生天的重要原因(想想看如果她遇到一個不信上帝甚至聽不懂英語的強盜首領的話那會有多悲劇)。

雞湯文不能照單全收

回頭再看看「隨身帶著筆」這個標題,其實也會有點誤導人,本篇重點應該是放在「時時作筆記」上,用筆在記事本上抄寫的老派作風當然很不錯,但現在手機上都已發展出非常方便的能將文檔歸類、設定提醒時間、雲端備份、多點協作的強大記事軟體了(如Evernote),語音輸入法的精確程度也越來越高,如果還堅持只用「筆」作筆記我認為太故步自封了(當然我個人還是會帶一支筆在身上啦XD)。

另外,作者提到的某些「小事」針對特定人格特質的人很有用,但不是全部人都適用;有些人可以用A導向B,但要小心也有些人會從A導向C

第二十二章「所有的回答都從『是』開始」--希望我們不要在對話一開始就否定別人,傷了彼此感情;但我認為對於容易把話說不清楚本身條理性不夠的人,一個拿捏不好很可能會把事情越弄越糟,搞得更加烏煙瘴氣。

第二十三章「睡前五分鐘向自己提出問題」--希望我們能夠用潛意識的力量幫助自己決策;但對於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甚至神經質的人,睡前對自己丟出問題,只是讓自己更加胡思亂想,徒然影響睡眠品質。

個人覺得靠譜的三件小事


本書絕大部分「小事」仍然是很靠譜的,閱讀這本書也對我的生活起了一些正向的幫助,下面列舉三個我覺得實踐上最有用的「小事」:

第六章「在手機背景畫面寫上自己的目標」--這裡作者就有跟科技與時俱進了,與其寫一大堆座右銘貼在牆上門邊,如今我們翻看手機的時間可是比盯著門或牆的時間多上太多了,我個人是將自我目標放在手機待機畫面上,每打開手機時就會提醒自己一次,十分有警惕及激勵的作用。

第二十章「每天走路或跑步三十分鐘」--運動對於體能以及心靈都有很大的助益!在此補充2017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一個統計高達六萬三千人的最新運動研究,只要每周運動總量達到150分鐘的中度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較高強度運動就可以減少全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而且只要每周運動總量有達到,一次或分多次進行運動都有同樣的效益

而我本人比較喜歡每天運動,因為運動不只是讓體能提升降低死亡率外,也能夠達到心靈上的愉悅與放鬆,另外提醒大家在睡前兩到三小時內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第二十六章「隨身帶著一本書」--這裡我就要回過頭來贊同作者的老派作風了,即便科技再進步,紙本的書籍仍然有著它無法被取代的價值,電子書雖然方便易取得,屏幕閱讀的吸收率仍然低於讀書,更何況我們很容易會被一大堆的社群軟體打斷,在注意力分散的情況下,往往無法理解書中真意。現在我的習慣是在通勤時若騰不出手或時間太過零散時就聽羅胖,在情況許可下就拿出行囊裡的書籍來閱讀。

綜上所述,這本書算是本中規中矩的人生雞湯文,請緩慢咀嚼,挑出對自己有用的部分,小心服用

※ ※ ※      ※ ※ ※

書籍連結: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

[延伸閱讀]
1﹒<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本普通上班族難以複製的生產力白皮書
2﹒<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上)--台灣人看「國際觀」
3﹒<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下)--醫學人看「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