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提煉、昇華、內化--從《人生路引》,看棓哥讀書方法論

從《人生路引》看棓哥讀書方法論-皮理春秋

汲取、提煉、昇華、內化--從《人生路引》,看棓哥讀書方法論

夏紹剛

楊斯棓醫師,是我中國中醫系的大學學長,在校時我們沒有太多交集;畢業之後,我開始知道棓哥這號人物,是從媒體上看到楊醫師自掏腰包完全無償地為能源議題奔走演講了兩百多場,當時覺得--「哇~~這麼狂的人竟然是我學長呢~~」,後來我就一直持續關注棓哥的臉書部落格,逐漸發現他著實是個有想法、有內涵的厲害角色。

楊斯棓醫師,他閱讀,他寫作,他堅持不懈!!

默默潛水追蹤棓哥的這幾年,跟隨楊醫師的思考模式與處世理念,也購買了很多本他推薦的好書,著實從中獲益良多;後續由於內人與楊醫師夫人熟識的緣故,有幸曾與棓哥他們一同餐敘,當晚聊到的天南地北,現在已經忘了七七八八,而楊醫師謙和且風趣的高人氣度--腹有詩書氣自華--對我而言,是那天棓哥給我留下來最深刻的印象。

楊醫師不只自己熱愛閱讀,還出資推動大家一起悅讀!!

棓哥每月辦理有獎徵文活動,已經連續舉辦數年有餘,正如許幼如小姐的「參加網路讀書會的N種姿勢」所說,參賽者除了閱讀好書本身的收穫外,同時還可以看看其他人的讀書心得--橫看成嶺側成峰--每篇書評的切入視角不同,解讀的方式就會不一樣,而理解另一種角度的思維邏輯,又回過頭來再給我更多的啟發--「喔~~原來這本書還可以這樣讀啊~~」。

2018 年年初,敝人一時腦抽浮出水面,立下年度全勤棓哥徵文的宏(莽)願(行),整年下來,只能說是「累並快樂著」;現在回頭想想,那年可無愧是我人生迄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也十分感謝那時棓哥不吝給予敝人的諸多肯(獎)定(品)XD

在悅讀活動期間,很高興能認識了不少同是愛書人的臉友(像是上方提到的許姐 :D),也因此我又追蹤了許多優秀的臉書和部落格,更加地開拓自己的人生視野,非常高興能楊醫師安排了這麼美好的舞台--但全勤徵文這種瘋狂事,我想一年就夠了 ORZ。

《人生路引》介紹眾多好書-皮理春秋

棓哥出書了

歷時多年醞釀,厚積薄發,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 28 個基本功》終於付梓;我第一時間就預購來讀,不只是敝人對於棓哥的支持,更是想知道這個讓我長期追蹤的聰明大腦,究竟端出了甚麼樣的好菜--

內文提到的二十八本好書,本本精品,其中又劃分成六大章節,涵蓋的領域以「自我成長」與「投資理財」為基礎,再進一步延伸至「家庭經營」和「職志規劃」--從修身到匡世--人生諸多課題,隨著書頁翻動,一道一道,逐步展開!

更有趣的是,我越讀越覺得,《人生路引》與我們普遍認知中的書評不同。

它不只是一本可以直接用來按(望)圖(梅)索(止)驥(渴)的「美食手冊」,在楊醫師的筆下,字裡行間,滿滿的犀利觀點和獨到見解,使本書不能單純地被界定成類似「米其林必吃餐廳推薦」那樣的「楊醫師必讀經典導覽」。

當中還蘊藏著,讓讀者能夠借鑒,甚至仿效,使我們可以從生活實踐中確切得益的「棓哥讀書方法論」--

汲取、提煉、昇華、內化-皮理春秋

一、汲取:廣泛閱讀,海量輸入

我看完《人生路引》的第一印象,是震懾於楊醫師的知識儲備量,除了暢談二十八本好書以外,文中旁徵博引,洋洋灑灑,提到的書籍不下百本!《創意,從無到有》提到,產出創意的第一步,是為你的腦袋蒐集原始素材;而楊醫師長年閱讀不輟,加上遍歷人生的「刻意練習」,讓他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大量累積」。

棓哥涉獵之「」,讓他的文章內容,能夠如此鮮活豐富,引人入勝。

二、提煉:深入思考,反芻探討

楊醫師的書評,並不是單純的流水帳或是業配文,而是從書中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出發,不玩把戲,不講虛招,直接送上乾貨!正如棓哥在《低谷》當中的洞見--把自己身上最強的那一招,練成絕招--因此楊醫師一直往下挖,再往下挖……我們可以感受到,每篇文字,都是棓哥反覆打磨後的必殺武器,是千錘百鍊後的實戰心法,是靈魂拷問後的珍貴果實。

棓哥鑽研之「」,使他的文筆內涵,能夠如此擲地有聲,發人深省。

(能做到前兩點,就可說是稱職的說書人啦,而楊醫師厲害的點就在於,他並沒有止步於此!)

三、昇華:分析拆解,歸納鍵結

楊醫師行文,並不侷限在原書的框架當中,時而觸類旁通,甚至「另闢蹊徑」;這是在做到讀書的「廣」與「深」之後,再把各種蒐羅到的概念,剝離出來進行析,交叉比對後再統整起合來,是再向上一階的思維「升華」。

讀懂一本書》中提到,「說書不能挟帶『私貨』,不能延伸太多自己的東西」,因此棓哥在寫書籍推薦序時,謹守著「個人意見不超過書中畫面」的分際;而在《人生路引》這裡,身為「主人」而非「客座」的楊醫師,真可謂是妙想迭出,火力全開!內文中有些地方,帶給我的收穫,甚至還超過我所看過的原書。

在原書中敝人認為是雞湯的某些地方,棓哥仍然能從中咀嚼出不少美味,我想這是因為知識的「量變」產生了「質變」,多方領略,跨界思辨,構後再連,才能進而從浩沙中淘出黃金--實在是真功夫!!

請容我引用「煉金術說書」一詞,《英語自學王》的鄭錫懋老師,在推薦序裡的這個形容語,太貼切了 :D

四、內化:優化路徑,身體力行

大陸作家韓寒的電影處女作《後會無期》中,有句經典的台詞:「聽過很多道理卻過不好這一生。」

在這個網路時代,推銷知識焦慮症的通路,所在多有(我可不是在提得到 App羅胖請別吉我),甚至販賣教育恐懼症的老師,也是不在少數(這裡也不是在說少年得到 App ,張董不要見怪);眾人皆曰「開卷有益」,但該從哪邊開始,怎麼入手,如何知道自己在前進

大道未彰,歧路亡羊,太多的資訊變成雜訊,因此我們往往又攤回沙發上,追劇滑手機,然後催眠自己,明天會更好。

因此楊醫師站了出來,用這本書,當我們的引路人,棓哥分享的不只是書中的道理,更是自己切身的體驗,他把「昇華」後的知識點,落實在自己的人生當中,讓讀者知道--這確實有效--我們或許不需要像《生活黑客》那樣,配戴一堆穿戴裝置,活得像個不斷迭代的算法,也很難做到如《盜火》那般,使用大量的藥物和儀器,為了那稍縱即逝的心流~~

我們可以讀書,學習楊醫師這樣讀書;我們可以進步,效法楊醫師這樣進步!

精通財報,一樣可以遵循指數化投資;照顧家庭,仍然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職志。生活是具體的,遇到的難題多半複雜多元,但是書本中的知識往往片面,而楊醫師兼取各家所長後所推出的「解決方案」--不只中肯接地氣,還不失人性的溫暖。

我很喜歡棓哥在《成為自由人》當中的「藏寶圖」一說,也感謝他把自己的藏寶圖,無私地攤在陽光下,告訴我們:「閱讀吧,明天真的會更好!」

※ ※ ※      ※ ※ ※

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紙面上的文字,另一只眼睛看到紙的背面。」--歌德

※ ※ ※      ※ ※ ※

有種、有趣、有料的新書讀友會-皮理春秋

滿載而歸的新書讀友會

先前一直覺得抱憾的地方,就是因為時間不湊巧,沒有參加到棓哥在當職業講師時,所主持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限量是殘酷的,因此知道楊醫師要舉辦全省走透透的讀友會時,立馬就跟內人手刀報名啦 ^^b

泡溫泉,是身體上的舒緩,聽演講,是心靈上的洗滌;我們參加的是舉辦於北投加賀屋的第三場讀友會(兩種享受一次滿足的概念,話說聽完課我跟老婆還真的有去泡湯 XD),主持人雨狗大從《人生給的答案》一書出發,精心提出多個關鍵問題,而棓哥的每個回答,都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這道--

雨狗大:「如果能回到十年前,你會對當時的自己說什麼?」

楊醫師:「我會對過去的自己說,要常保懷疑之心;首先,就是不要相信現在站在你面前的這個人所說的東西。」

此番對答,完全擊中我

隨著科技進步,傳遞訊息的成本降到趨近於零,我們或許不太會跟住在對門的鄰居,有什麼特別的交流,反而時常與千里之外的臉書朋友,聊了個滔滔不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網路中重新被定義。

由此出發,有學者樂觀地提出「我們比我聰明」的群體智慧理論。但是我們也看到太多太多,被主流媒體推送出的風向,被社群網站演算出的行銷,被意見領袖操弄出的民粹;由於資訊太容易取得的緣故,讓身為網民的我們,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厚厚的同溫層牢牢裹住,而變成隨波逐流的「吃瓜群眾」、光說不練的「鍵盤俠」或無所不反的「憤青」。

因此我很高興,能看到像楊醫師這樣的人物能夠站出來,用一己之力,努力改變這個世界--崇尚「回饋」,提倡「動手做」,強調「獨立思考」,振聾發聵

※ ※ ※      ※ ※ ※

接著棓哥翔實且幽默地跟我們分享了他成書前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善用社群媒體的力量,來增加「影響力」和打造「自品牌」,全場的笑聲與掌聲不斷,敝人也把(爭)握(搶)住(到)本場唯一的 Q&A 名額,提出了我的疑惑:

來會場的路上,我正好看到楊醫師在臉書,分享對人際關係經營的想法。而經營社群媒體中的個人形象,同樣需要花費時間心力,棓哥在《與成功有約》裡面提到「要事第一」,以及「關注圈」和「影響圈」的不同,那我們要如何拿捏自己投注在社群媒體中的心力呢?施力太少,「影響圈」有可能變成「同溫層」,而施力太多,也有可能會偏離「要事第一」的基本原則?

感謝棓哥睿智的回答:

與其花時間心力營造太多的「弱連結」,不如找出自己真正在乎的人確實為他們做出暖心的舉動,反而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像是在臉書上留言祝一百個人生日快樂,不如在其中挑出十位好朋友,寄張手寫生日賀卡過去,不會太花錢,而對方收到信的驚喜,會遠超過在臉書上那則很快就被淹沒的留言,如果他們其中一位,把那張賀卡 PO 到網上,那我們馬上就會收穫到更多正面的形象了。

對我而言的人生四大課題-皮理春秋

對我而言的人生四大課題

讀友會後,心潮澎湃,而行文至此,該是小小執業醫「反求諸己」的時刻了--

有關自我成長,越讀書越覺得自己有很多需要精進之處,只能選擇「滾動式管理」啦 XDDD 而其中最重要也最需要做的,首先就是要保持好自己的健康,不只是《習慣致富》提到,太多書籍都有強調規律運動的重要性,在年齡即將奔四的這個時間點,我距離上次認真重訓已經是近兩年前,雖然這段時間體重沒有上升(感謝老婆巧手準備營養均衡的好吃餐點 <(_ _)>),但前些日子的體檢,已理所當然地被查出肌肉量不足了 Orz 

看來要好好加(減)油(脂)啦!

投資理財這段,由於內人對此比較在行--她去上了 MJ 老師的財報課和綠角大的全套課程--所以先前都是交由太座大人全權處理(我負責省錢?),而近日跟她一起聽了老黑樂活人生課程,深覺得我也要對我們的人生上/下半場規劃,有所了解。

因此我閱讀了不少指數型投資的書(我連早年的《股海勝經》都從圖書館挖出來看了 XD),對於嚴格降低成本的理財方式十分贊同(省下來的錢才是錢),而老婆也早已在進行了,非常感謝她;棓哥熟讀財報,從中掙得財富,仍然叮嚀我們這種成功很難複製,選擇「低成本指數型基金」才是王道。

關於家庭經營,這次讀友會有個橋段,雨狗大提到「路引」的由來,詢問楊醫師既然當中有婚慶意涵,怎麼在家庭經營這段,沒提到伴侶關係這塊?棓哥回的很有哲理,他認為只要秉持「付出」之心,堅持提升自己的境界,自然就會有好緣份到來,所以「自我成長」才是重點!

我很同意棓哥對於結緣的觀點,而在建立伴侶關係之後,接下來的考驗只會更多,因此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兩人間的「充分溝通」與「互相包容」,對彼此仍然是獨立個體這點,有所理解並予以尊重,才能成為 Back-to-Back 的好搭檔!

誠如《與家人的財務界線》中所提,伴侶是影響圈中最重要的核心;也特別推薦岸見一郎的《被討厭的勇氣》,書中闡述的阿德勒「個體心理學」,讓我很是受益。

職志規劃部份,敝人雖不像楊醫師有濟世之才,仍應負有救民之志!

身為小小執業醫的我,最重要的就是把本份做好--努力工作認真看診--為社會奉獻自己所長,不要愧對每個願意花時間金錢來找我看病的患者,身為家醫科醫師,在皮膚基層執業近六年,仍覺得有很多不足之處,除了督促自己需持續精進以外,也要不忘初心

另外由於俗務繁多(其實就是懶),我的部落格也長草多時了,未來有機會的話,應該向棓哥看齊,抱持對文字的熱情,重拾筆桿,並期許自己在舞文弄墨抒發己見之餘,也能帶給大家一些正向的能量 :D

感謝棓哥,小小執業醫夫妻收穫滿滿-皮理春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而走在智者的身後,邁起步來,就能更穩當,更踏實。

前方長路,迷霧漫漫,我們需要一座燈塔;而只要遠方能透來一縷光芒,躕步踽行的我們--就能知道自己不孤單,就有了方向。

※ ※ ※      ※ ※ ※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中國古諺語

※ ※ ※      ※ ※ ※

博客來連結: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 28 個基本功

[同場加映]
(第一場徵文優選)賴愛朱醫師:滿天神佛X普渡眾生 人生路引讀友會
(第二場徵文優選)張添皓醫師: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第三場徵文金賞)Jet Lee的投資隨筆:人生路引--楊斯棓醫師新書讀友會
(第三場徵文溫泉賞)如識我聞:人生路引--人生疑難雜症的閱讀解方
(第三場徵文Pataauw賞)Hsuan-Hui Kuo:做一個勇敢的人
(第四場徵文金賞)陳信宏先生:此時此刻、真心相信、復元邁向、人生路引
(第四場徵文鹽分地帶賞)路直:Google上查不到的真實版人生大富翁遊戲攻略--人生路引

[延伸閱讀]
2018 年棓哥徵文全年書單及心得集合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本普通上班族難以複製的生產力白皮書
小小執業醫看中西基層醫療

前方長路迷霧漫漫,我們需要一座燈塔-皮理春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