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塑(liposonix)--非侵入式的體雕減脂利器

立塑非侵入性體雕減脂-皮理春秋

立塑(liposonix)--非侵入式的體雕減脂利器

夏紹剛醫師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種感覺~~站在體重計上,跑出來的數字總是不滿意;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總是覺得多出了一些不希望見到的脂肪......QQ

其實我們首先要先理解到,減重真的很「困難」

現代人對身材總是會多一點要求(引用自美國立塑官網)-皮理春秋


從生物演化的角度看來,我們的古代祖先會在有食物的時候盡量多囤積一些在肚子裡,為了度過下一個寒冬,脂肪就是人類的儲備熱量,有「維持標準身材」想法的原始人,是不太可能在嚴酷的物競天擇中生存下來;所以我們想減重,其實是在跟我們的基因做鬥爭

而從現世的美學角度上來說,主流媒體過度吹捧「纖細美」而不是「勻稱美」,喜愛「病美模」而不是「健美模」,人們一直被灌輸進「越瘦越好」的錯誤概念,因此陷入過度追求減重數據的病態漩渦當中,再加上急功好利的社會潮流,標榜所謂「極速」減重的「仙丹妙藥」或是「XXX神奇減肥法」往往大行其道;但在其中減掉的多半不是脂肪,而是健康

我們首先要認知到,減重的最主要目標是為了自身的健康,其次是肉體上的美感和心靈上的自信;接下來,我們必須了解屬於自身的「健康體態量化數據」,訂定合理且可達成的減重目標與獎懲機制,以飲食運動和生活作息的調整為主,最後才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安全輔助減重療程

減重療程簡單來說,包含有中醫減重藥物、西醫減重藥物(目前只有羅氏鮮Orlistat沛麗婷Belviq被台灣衛福部核可)、針灸(穴道埋線)、非侵入式減脂、侵入性手術(減脂、縮胃)等等;本文針對取得歐美各國及台灣的減脂核可、非常安全有效的非侵入式減脂儀器--立塑(liposonix)作更清楚的條列式說明:

一﹒立塑的治療原理

超音波能量聚焦於皮下1.3公分處(原圖引用自官網)-皮理春秋

立塑使用高頻率(2MHz)與高強度(>2000W/CM2)的超音波能量輸出到皮下脂肪層,治療的總能量達180J/CM2,將治療區域短時間加熱到65-70度,導致凝固性壞死,整體性且永久性地破壞該處的脂肪細胞,達到減脂效果。

被破壞的脂肪細胞會轉化為三酸甘油酯,再進一步分解為甘油和游離脂肪酸,被人體的巨噬細胞吞噬,最後經由淋巴循環送至肝臟代謝掉,其總代謝時間長達三個月,因此療程最明顯效果應在三個月時出現,一次療程就有效果

脂肪細胞在成年之後不太會再生,故立塑治療可達到長久減脂效果,當然如後續未配合飲食作息調整,剩餘的脂肪細胞仍可能出現體積上的膨脹而造成復胖,但復胖的程度理論上會相對較低(因該處的脂肪數量已經整體性的減少了)。

立塑的治療成效,取決於原本患者的脂肪總量(若脂肪量本來就不多,消除掉的也不會太多治療格數(打越多格當然效果越顯著醫師操作手法(能量要確實打在脂肪層,不只是為了提升效果也能降低副作用風險以及患者後續是否有確實秉持少吃多動的原則(若期間內吃太多脂肪進去,身體消耗不完而肝臟又代謝不掉的話,脂肪又會重分佈回去了@@),都會影響到整體治療的效果!

簡單來說,立塑的治療效果是因人而異的

二﹒立塑的構造

立塑機台的各結構介紹(部份圖片引用自官網)-皮理春秋

立塑的主要構造有三個部分--「主機」、「面板」及「治療握把」--所謂的「治療格」就是「治療握把」貼合在體表進行治療的面積,為一個「4.6公分*4.6公分」的正方形,超音波能量設定對焦於皮下1.3公分的脂肪層,精準破壞該位置上下方各0.5 公分的脂肪組織;我們以治療格的面積再乘上1公分的治療脂肪高度,就可換算出每格可治療21.16立方公分的總體積脂肪(當然,不是範圍內全部的脂肪都可吸收到足以被破壞的能量)。

原廠立塑文獻宣稱,患者如治療整區腰腹部(約16-18格),三個月後患者平均腰圍可減少一吋(2.54公分),衣服的尺碼可以減一號,大約可以減少300毫升的脂肪總量。一般而言正腹部的治療約為6-8格
立塑正腹6格規劃範例-皮理春秋

主機除了供應能量外,後方還有個裝純水的降溫箱;治療時醫師可直接在面板上點擊調整能量,面板的設計十分直覺化,一目了然,可以讓醫師和患者都能充分掌握治療進度。

三.立塑的治療流程

筆者本人自行施打單側立塑的比較-皮理春秋

首先患者應先至門診評估,與醫師討論想要治療的部位,如該部位先前有進行過其它醫美治療(其它減脂療程、手術、音波或電波拉提等)也應先行告知醫師,由專業醫師進行整體考量。原則上腰部、腹部、大腿、臀部等部位要有足夠的脂肪厚度(捏膚厚度達2.5公分),且患者本身無相關禁忌症(見本文後述),醫師說明整體立塑療程規劃並取得患者充分理解後,約定醫美療程時間。

療程當天,患者報到後,專業護理師會先幫患者量身拍照,並用酒精清潔體表,避免表面油脂干擾超音波輸出;施術醫師會再一次跟患者面談,評估患者狀況及標示治療區域及格線,患者於平躺狀態進行療程。

治療過程中,由專業醫師親自操作立塑機台,確認將探頭完整貼放在治療區域上進行擊發;擊發前後會在表皮噴灑純水,專業護理師也會在旁輔助,視情況由周邊往內輕推讓治療部位的脂肪集中,以提升探頭的貼合緊密度。治療時間依治療格數以及擊發模式而定。

立塑官方DM-皮理春秋

在此要特別提到立塑的疼痛控制,大家可以查到早先網路上很多分享立塑經驗的網友都會說立塑做起來很「有效」但也很「痛」!那是因為早先的立塑供能設定上,每格是固定以「60J*3發」進行治療,一發60J/CM2,本人嘗試過確實很「有感」~~>_<~~很多院所為了降低患者痛感會採取風險較高的舒眠麻醉。

而原廠在收集各方意見後,於2015年進行了軟件改版,使治療模式可調成低能量多次擊發的方式(增加了30J、36J、45J等三種輸出能量模式),而每格總能量仍維持180J/cm2的有效能量;每發輸出完成時,也都可依患者疼痛感調整下一發的能量,這種較為人性化的設計,極大程度地降低了受術者的痛感(我們要知道疼痛是超過神經閾值的話會等比級數的上升,所以60J不能用30J的兩倍痛來簡單看待喔!!),且效果完全不打折扣

本院於2016年5月引進新版立塑治療機台,一年多下來,我們用口服止痛藥進行疼痛控制,選擇較費時費力的低能量多次擊發的模式(如30J*6發),讓全部的患者都可在未接受舒眠麻醉的情況下安全地完成立塑療程。

四.立塑的術後照護

立塑的優勢-皮理春秋

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照護的地方!不需麻醉復甦,表面沒有傷口需要照顧,不用穿塑身衣,不會有冷凍減脂後需要按摩熱敷的大片瘀青及可能出現的神經痛問題。

立塑術後幾乎無恢復期,可直接回復日常活動!治療區域通常會出現像是做了大量仰臥起坐的痠痛感(因為脂肪在燃燒XD),表面可能會有輕微瘀血,後續會自然被人體吸收掉。患者在術後應多喝水,以加速脂肪的代謝,少吃多動也會對療效有幫助:D

五﹒立塑的禁忌症

立塑治療前需由專業醫師評估,首先當然要排除捏膚厚度不夠區域(未達2.5公分),其次需小心接近骨頭區域如髂嵴區(避免能量反彈導致表皮灼傷)及神經較表淺區域如腋下臂神經叢及大腿後側坐骨神經開口處(避免能量直接作用於神經上導致麻木不適)。

另外立塑官方仿單有提及的禁忌症,本人統合整理如下:

1﹒正在懷孕、可能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

2﹒使用心律調節器、神經刺激器或其他電磁植入式醫療裝置之患者。

3﹒患有脂肪代謝或肝臟相關疾病的患者(因為治療後需由肝臟代謝脂肪)。

4﹒患有凝血功能不全、結締組織及免疫功能相關疾病或正在使用高劑量凝血藥物的患者(即便無傷口,還是會擔心此類患者出現較嚴重的瘀血問題)。

5﹒局部治療區域有疝氣、開放性傷口或嚴重皮膚病的患者。

6﹒治療腰腹部區域患者,患有腹直肌分離症及已知有腹主動脈瘤。

7﹒治療區域下面有任何外來植入物或表面有蟹足腫、肥厚性疤痕、下陷型疤痕的患者,若局部如有過長的毛髮可能會影響供能的話,需考慮剃毛

※ ※ ※                      ※ ※ ※

感謝立塑經銷商博士倫給我們診所的協助-皮理春秋

最後還是要再次重申,不管多理想的減脂儀器,甚至是冒著麻醉和傷口風險進行了更有效的侵入性手術,若沒有配合飲食運動的調整,沒有進行生活作息的改變,還是會復胖!任何療程的最後效果,還是取決在有決心的您!!

而我們願意與您一起努力^^b



[同場加映]
1﹒《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更新版(2018 年)
2﹒《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懶人包
3﹒本人隨意窩的「健康減重」文章
  <非侵入性聚焦超音波減脂利器──立塑(Liposonix)
  <非手術性減重治療介紹--藥物、針灸、減脂儀器
  <健康體態的定量化數據

[延伸閱讀]
1﹒美國立塑官網:http://www.liposonix.com/
2﹒板橋黃皮膚科官網:<超音波聚焦溶脂
3﹒王修含醫師部落格:<Liposonix立塑聚焦音波減脂:原理、效果與應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