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

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皮理春秋(神力女超人原圖引用自Pinterest-DC comic)

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

中西醫師 夏紹剛

台灣的過胖比率,是另類的亞洲第一,我想這跟美麗的福爾摩沙轉變為過勞的鬼島,有很大的關聯--辛苦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只想攤在沙發上當個馬鈴薯,是奮起出門去運動?還是去買包鹽酥雞犒賞自己呢?

這樣的掙扎,或許常常都在你我心中上演,往往......感性都會戰勝理性 XD

繁重的工作壓力,導致大家的體態,很容易朝橫向發展,外食總是重油重鹹,想運動卻找不出時間,晚睡影響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島上生存不易,幾乎人人過勞,即便高高在上的大老們高喊著「過勞死」是邪說,而對受薪階級而言,「過勞肥」,已是現在進行式!

105年國人十大死因都與肥胖有關-皮理春秋

十大死因都跟肥胖有關

肥胖,不只是體態美學上的問題,更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國人十大死因來說,肥胖本身就是代謝症候群的一環,進而會引發各種心血管肝腎疾病;肥胖導致的腹壓增加和呼吸道肌肉鬆弛,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間接與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有關。

再拉遠一些,肥胖影響肢體靈活度跟傷口癒合能力,增加事故傷害的機率與死亡率;十大死因之首「惡性腫瘤」當中,許多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與肥胖的關聯,也已被醫學證實。

因此,為了不要讓自己從「過勞肥」走向「過勞死」,努力控制自己的體重,對自己的健康與人生,是一筆十分划算的投資!

減重的四大基礎觀念-皮理春秋

減重的四大基礎觀念

首先,我們要先認知到--減重真的不容易

除了上述提到的工作壓力外,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脂肪」就是我們遠古祖先的儲備熱量,有著「維持標準身材」想法的原始人,不太可能在嚴酷的物競天擇中存活下來;所以我們想減重,其實就是在跟我們的基因做鬥爭!

減重也是一個持續性的過程,人體是動態的,花了多少時間胖起來,就需要多少的時間再瘦回去,瘦了之後也不可能是一勞永逸--要有打「長期戰」甚至「永久戰」的準備。

※ ※ ※      ※ ※ ※

第二,減重是為了健康,而不是旁人的目光。

主流媒體過度吹捧「纖細美」而不是「勻稱美」,喜愛「病美模」而不是「健美模」,持續播放「越瘦越好」的錯誤價值觀,導致很多人陷入過度追求減重成效的病態漩渦當中;了解屬於自己健康體態的定量化數據--如標準體重BMI腰圍體脂率肌肉量--訂定明確且合理的目標--方向,比火力更重要!

※ ※ ※      ※ ※ ※

第三,減重要從基本功做起--飲食運動作息

飲食在減重中是最重要的部份。正所謂「三分靠運動,七分靠忌口」,想減去身上一公斤體重,就要實打實地燃燒掉 7700 大卡,但過度節食、吃代餐甚至斷食,會嚴重影響到基礎代謝率,反而會讓您更難瘦身!

均衡且適量的飲食攝取,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若是常跑便利店的外食族,購買前可以先看看外包裝,除了要注意總熱量外,盡量選擇「熱量/重量」比值較小(最好小於 4) 的食物--代表所含的油份相對較低。

運動方面,不一定是要上健身房才叫運動,從飯後散步開始,就有減重效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進行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 75 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其中應包含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台灣國健署的建議也類似;而無論是每天運動或集中在一天進行,只要達到每周運動量,對健康的效益是差別不大的。

日常作息上,良好且充足的睡眠對減重有幫助,睡眠時間至少要達到七小時,中醫理論認為「晚間 11 點到凌晨 3 點」氣血循行到肝膽經,此時段最需要讓身體休息!中醫所說的「肝」主疏泄--與情志(精神狀況)與氣血(內分泌功能)有關--這與西醫研究是不謀而合的,如果睡眠的質量不夠,許多與食慾和新陳代謝有關的賀爾蒙會出現紊亂,增加肥胖與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拜託別相信佛系減重法-皮理春秋

第四,減重沒有捷徑,沒有「仙丹妙藥」。

減重沒有公認的 Golden Standard 治療方式,不像「細菌感染」有「抗生素」可用。劍走偏鋒,或許能極速瘦身,但若沒有腳踏實地做好基本功,往往會出現溜溜球效應;更嚴重的,如果貿然服用坊間一些來路不明的的減重「秘方」,傷荷包事小,若傷害到身體健康,那可就代誌大條了 QQ

中醫古有明訓:「是藥三分毒。」不管中藥還是西藥,都是如此,愈是標榜「無毒、無副作用」的減重產品,更需要小心!請務必記得--任何藥物、任何治療--都有其副作用。如有減重需求,請與專業醫師討論,配合醫囑進行療程,才能在最低副作用的情況下,達到最好的效果。

※ ※ ※      ※ ※ ※

複合式減重療程有加乘效果

進行自我健康體重管理三到六個月後,若仍無法達到理想目標,可配合進行減重治療。中西醫減重療程,可分為藥物減脂針劑體雕埋線非侵入性減脂儀器侵入性手術等五個部份:

1﹒藥物

中藥需以辯證論治為基礎,調理體質讓身體回歸正常狀態,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一般認為「肥人多濕」,故常以去濕熱的藥物為主,本院使用知名大廠萬國製藥的中藥錠劑與膠囊。

西藥部份,目前經衛福部核可「減重」用途藥物只有兩種--「降低脂肪吸收」的羅氏鮮(Orlistat)和「抑制食慾」的沛麗婷(Belviq)--其它西藥如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抗憂鬱症或糖尿病藥物等,都是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當中很多藥物的副作用非常大,長期使用下來的風險堪慮。

由於沛麗婷在台灣的上市時間較短且相對副作用較多,本院目前使用原廠羅氏大藥廠羅氏鮮;因羅氏鮮僅降低脂肪的吸收,而且油便副作用惱人,本院配合加上食品等級的「抗性澱粉膠囊」來降低攝取澱粉後的血糖上升,「膳食纖維膠囊」來吸附油脂並調整腸胃蠕動。

※ ※ ※      ※ ※ ※

2﹒減脂針劑--倍克脂(Belkyra)

愛力根公司研發的倍克脂,俗稱「消脂針」,成份為「去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注射到想要消除的脂肪區域後,可直接破壞脂肪細胞,原廠文獻指出平均進行二至四次的療程,可以看到顯著效果(療程間隔需在四周以上)。

倍克脂通過台灣衛福部和美國 FDA 的減脂認證,但僅針對「中度到重度的頦下脂肪堆積」(俗稱的「雙下巴」),施打在其他部位仍為 Off-Label Use。

※ ※ ※      ※ ※ ※

3﹒體雕埋線--穴道治療的延伸

體雕埋線就是針灸的一種,我們會針對患者的狀況,選擇抑制食慾提升代謝率改善氣血循環增強腸胃蠕動的穴點進行治療;埋線屬「子母針」的概念──先將「外針頭」推進皮下,再將「內針灸針」向前推,把製備在外針頭前端的可吸收線材放入皮下脂肪層。

進針使線材到達定點後,針立即就拔出了,所以並不是「埋針」在體內!線材會慢慢被人體自然吸收,不需取出,期間內埋線部位會產生持續性的穴點刺激,一般兩週回診埋線一次,可減少傳統針灸需反覆回診的大量時間成本。

因體雕埋線為「子母針」的組合,所以進針孔較大,會比針灸痛一些,本院會在術前使用塗抹型局部麻醉劑,可降低患者埋線時的疼痛感;另外由於線材會留置在人體內,所以務必從備線到進針都要確實遵守無菌原則,以免引發感染。

目前可吸收線材僅核可於手術縫合,體雕埋線亦為 Off-Label Use。

※ ※ ※      ※ ※ ※

4﹒非侵入性減脂儀器

原本台灣有四台減脂相關儀器--超音波減脂為「立塑(Liposonix)」和「歐萃學( UltraShape)」,冷凍減脂則是「酷爾塑平(酷思塑平 CoolSculpting)」和「纖肚瑞拉(波洛伊 IceLipolysis)」。

冷凍減脂近三年有再新增幾個機台--克拉圖(CLTAUU)、酷立塑(CoolShaping)和 密塑(MICOOL),另外衛福部還核准了電磁波(又稱「隔空減脂」,如 Vanquish 和 EnCurve)和低能量雷射(如 Erchonia);二極體雷射減脂(ScalpSure)已通過 FDA 認證,但在台灣還未上市。

減脂儀器的主要機轉,都是對脂肪層供能,造成脂肪細胞的凋亡或破壞;請注意,衛福部僅把超音波減脂機台歸在「抽脂機」類別管理,其他機轉的儀器則歸類在「冷卻設備」和「雷射裝置」!除此之外,每個機台還有各自的「中文名」、「英譯名」和「藝名(廠商用來作廣告的響亮名字)」,十分紊亂,徒增查詢時的困擾 @@

本院引進的立塑,治療時會將脂肪層短時間昇至攝氏 65 -70 度的高溫,直接破壞脂肪細胞,效果立竿見影!原廠文獻宣稱,患者如治療整區腰腹部(約 16 - 18 格,一格探頭面積為 4.6 CM * 4.6 CM),三個月後患者平均腰圍可減少一吋(2.54 公分),衣服的尺碼可以小一號,大約可以減少三百毫升的脂肪總量。

立塑的治療,目前已優化成可低能量多次擊發的輸出模式,每格總能量仍維持每平方公分 180 J 的有效能量;新的輸出模式可極大程度地降低受術者的痛感,且效果完全不打折扣。

※ ※ ※      ※ ※ ※

5﹒侵入性手術

手術分為低侵入性的溶脂、胃水球、胃束帶手術,以及高侵入性的抽脂和胃袖狀切除、胃繞道手術。

微創溶脂手術又分為水刀抽脂、雷射溶脂和超音波溶脂,各自都有擁護者,而我想其效果還是取決在醫師的專業手法上;傳統手術當然效果最好,但僅適用惡性肥胖患者,除了手術固有的麻醉及感染風險外,患者還需考量到術後較長的恢復期問題。進行手術前,應與專業醫師進行完整的討論,經充份了解後,再進行治療。

以飲食運動作息為基礎的複合式減重療程-皮理春秋(背景圖引用自刀劍神域官網)

重申一句,減重沒有 Golden Standard 療法,每個人的體態不同、需求不同,適合的療法也不同;客製化的複合式療程,能夠揚長避短、相輔相成,幫助有志減重的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必須再次強調,飲食運動作息的調整,比任何的減重療程還重要!神力女超人的強大,不在於她手持鋒利的刀戟,而是那勤練不輟的武藝和--一顆堅強的心

而我們願意與您一起努力 :D

[同場加映]
1﹒《中西醫療與健康減重》懶人包
2﹒非手術性減重治療介紹--藥物、針灸、減脂儀器
3﹒立塑(liposonix)--非侵入式的體雕減脂利器

[延伸閱讀]
1﹒Medpartner 產出很多有關「減肥健身」的優質文章,圖文並茂、深入淺出,非常推薦有興趣的您持續關注喔!
2﹒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的蔡明劼醫師,是當之無愧的減重和健身達人,部落格文章都非常優質且淺顯易懂,推薦給大家!比起蔡醫師,我本身在運動鍛鍊上的努力真的太少了,希望能跟他看齊 ^^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