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外用藥膏的分類--劑型

藥膏劑型介紹

皮膚病外用藥膏的分類--劑型

夏紹剛醫師

外用藥膏是我們皮膚科診所最主要的治療手段,可以簡單地依「劑型」「用途」來分類。本篇首先介紹藥膏的劑型~~

劑型,就是藥膏製作出來的形態,藥膏除了其添加的有效藥用成份(Drug)外,另一個的決定治療效度的因素就是在它的賦形劑(vehicle)上,賦形劑我們可以直觀的把它們當做藥用成份的「載體」--多半是用油跟水作一定比例的混合,形成各種不同的藥膏形態,以供不同的病灶情況作使用。各劑型其油占比由多到少依序為:

油膏(Ointment)>乳膏(Cream)>乳霜(Cream)>乳液(lotion)>[不含油配方]溶液(Solution)/凝膠(Gel)


油水比:油膏>乳膏>乳霜>乳液

油膏(Ointment)是油包水(water-in-oil)的配方,滋潤度最高,適用於乾性病灶或角質較厚的區域(如手掌和腳掌),由於有密封的效果所以藥效最強且持久,比較嚴重的病灶會選用它,由於最為黏膩,所以很多患者不太喜歡用,開立時醫師應確認患者的接受度,油膏的油份多,本身就比較不易變質,所以添加的保質劑會少些,因此過敏機率會比乳膏低

乳膏乳霜的英文都是Cream,就中文字面上我們會認為乳膏的油份較多於乳霜,而它們有時候也會被混用,代表相同的劑型。其屬於水包油(oil-in-water)的配方,比較沒有黏膩密封的感覺,所以患者擦起來會比較舒服,好推開,因此只要看起來不會太乾的病灶或角質不算太厚的區域,醫師往往會先開乳膏劑型,畢竟如果患者不喜歡藥膏沒擦的話,開多強的也沒用^^a。乳膏的含水量比較多所以比較會變質,因此會添加了比較多的保質劑,所以過敏的機率會大於油膏。

上述的油膏和乳膏是皮膚科診所最常使用的兩種劑型

乳液(Lotion)又稱為洗劑,比起前兩者是更偏水性的配方,擦起來更清爽,但有時候太好推開,反而有些患者會覺得水水的,使用時不太容易控制用量,所以很容易擠太多就浪費掉了,多用於大範圍病灶的塗擦,像治療蕁麻疹用的Calamine Lotion和除疥用的B.B. Lotion。

溶液/凝膠/粉末/泡沫

溶液(Solution)為純水性配方,多用在最怕藥膏油膩的毛髮區域,因水分蒸散時會讓皮膚變得乾燥,所以也很適合用在潮濕的病灶上讓病灶收乾,使用上跟乳液一樣常常一下灑太多就沒了。

凝膠(Gel)於成份中加入了膠體,讓水產生一定的黏稠度,使用上非常清爽,好推開,患者接受度高,擦在皮膚上會形成一層透明薄膜,醫師常使用這種劑型在痘痘肌膚上,像是抗菌用的外用克林達黴素凝膠Clindamycin Gel和處理粉刺用的三代A酸凝膠Differin Gel。

粉末(Powder)就是單純乾燥的粉狀劑型了,不含油也不含水,使用上乾燥的效果很強,可用於濕濕悶悶的皮膚皺摺區域,像是小朋友常用的痱子粉。

泡沫(Foam)是新研發的劑型,多相性的結構讓藥理成份的釋出能力大大提升,且在皮膚的滲透力也會提高,同時降低藥物的刺激度。其可使用病灶區域十分廣泛,毛髮部位也適用,如新研發的泡沫劑型落健Minoxidil Foam臨床使用上就比溶液劑型的較不刺激,患者接受度較高。泡沫劑型看來好處多多,但單價較高,在健保下有給付的品項不多

[延伸閱讀]
我的隨意窩:<一般皮膚病用藥簡介